地方参事、馆员动态

上海市政府参事吴家睿谈大健康时代的精确医学

信息来源: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作者:
发表时间:2017-07-03
字号:/

  6月22日上午,上海市政府参事吴家睿在市政府参事室做了“大健康时代的精确医学”专题报告。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主持了报告会。市政府参事室副主任才华参加报告会。

  吴家睿认为,随着人类社会发展,人类的疾病谱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对人类威胁最大的疾病从天花、鼠疫等各种传染病,转变为肿瘤、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人们不再困扰于治疗疾病,更多地关注健康和生活质量,人类从此进入了健康医学时代。

  国内对美国最先提出的“精确医学”概念有所误解。精确医学其实并不是简单地寻找能够精确打击基因突变靶标的药物或治疗方案,而是建立在系统性全局分析基础上的,针对个体复杂问题的整体解决方案。这种系统性全局分析需要了解包括环境因素、遗传信息在内的多层次生物信息。正是在这一理念指导下,美国的精确医学项目建立了一个100万人的志愿者研究队伍,进行10年以上持续不断的跟踪研究,尽可能多地搜集这些志愿者的各类数据信息,构建一个数据共享平台。其重点研究的内容不是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而是一个人从健康状态到疾病状态的演化过程。这反映出美国研究人员在医学研究战略上的一种革命性转变,即“关口前移”。近千年的医学传统与完善的社会医疗结构,使人们形成了一种以“疾病为中心”的思维习惯,“治病救人”是医学的首要任务。但现在我们发现,抗击慢性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关口前移,进行早期检测、早期干预。由此而来对社会保障系统、医疗保健系统的冲击显而易见,我们需要在这些方面早作思考、预作准备。

  参事们还分别就“健康与长寿关系”、“影响健康的因素”、“慢性疾病前期指标标准”、“国家健康数据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