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参事、馆员动态

福建省文史馆员肖诏玮全国名老中医临证经验学术研讨暨杏林文化掇英学习班

信息来源:福建省文史馆作者:
发表时间:2017-04-11
字号:/

    为延声榕医,嘉惠杏林,弘扬瑰宝,造福桑梓,2016年8月21日,由福州市中医院主办、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肖诏玮传承工作室承办的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肖诏玮全国名老中医临证经验学术研讨暨杏林文化掇英学习班》在福州召开。本次学习班就进一步促进肖诏玮名老中医经验的传承、推广和普及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省知名文史专家卢美松,福建省图书馆副馆长兼省少儿图书馆馆长郑卫光,厦门市中医院副院长高树彬主任医师,宁德市中医院副院长李少春主任医师等省内专家学者受邀出席并授课,福州市中医院党委书记高云鹏、副院长郑立升、国家级名老中医、福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肖诏玮及其传承工作室专家,全省各地市专家与学员近200人参会。学习班开幕式由福州市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原丹主持。郑立升副院长致开幕辞,她代表我院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向前来参加学习班的各位授课专家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

    福州市中医院儿科为福建省重点建设专科,肖诏玮主任中医师为全国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的专家,也是福州陈氏儿科继承人之一,对诊治儿科疾病造诣颇深,德艺双馨,医声远扬。郑立升副院长表示,为了让肖老学术思想和经验薪火相传,根深叶茂,我院致力肖诏玮国家级名医传承工作室的建设,并精心筹备主办了此次学习班,希望能为全省同仁搭建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促进肖诏玮名老中医经验的传承、推广和普及,开拓中医临床医师思路,提高临床疗效,推动中医儿科事业的发展,为广大患者送去健康。

    本次学习班分为主题报告与互动讨论环节,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省知名文史专家卢美松,福建省图书馆副馆长兼省少儿图书馆馆长郑卫光,厦门市中医院副院长高树彬主任医师,宁德市中医院副院长李少春主任医师等专家学者,分别以“闽都文化源流谈”、“中医大仁大爱论”、“清积法在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缓解期的应用”、“儿童梦游症中医辨治体会”等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为与会专家学者奉上了一场知识盛宴。

    其中,作为我院儿科主任医师、全国名老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肖诏玮,师从儿科六世医陈桐雨先生,从医50余载,在探讨儿科临证经验方面颇具话语权与影响力。他在学习班上作了题为“揽胜壶天锦翰,扬芬榕医精诚“近现代榕医翰墨萃珍与研究的报告,讲述了福州陈氏儿科历史,先师陈桐雨先生的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并分享了自身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下来的临证经验、学术思想以及对1840年迄今福州籍著名中医翰墨的研究,由此将会议推向新的高潮,并受到参会人员高度认可与赞扬。

    国家级名老中医、福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肖诏玮在理论方面通晓中医经典,方药娴熟,临证经验丰富,不仅带徒授业、薪火传承,还笔耕不辍,致力系统总结历代榕城中医的文化瑰宝,勤思善研,著作等身。此前,由肖老及其课题组成员主编的《榕峤医谭—福州历代中医特色》一书,荣获2015年度“杏林杯”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成果奖评定,学术著作奖三等奖。本次学习班上共同探讨了肖老临证经验学术思想、传承等问题,肖诏玮全国名老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的专家还分享了随师心悟,以主题报告、互动讨论的形式营造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将持续推动儿科事业的发展。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