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参事、馆员动态

湖南郑大华参事应邀在“长江讲坛”讲演“清华四大国学导师”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作者:
发表时间:2016-11-01
字号:/

    2016年10月26日,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大华,应邀在“长江讲坛”讲演“清华四大国学导师”。他的演讲主要围绕以下六个问题展开:一、清华国学研究院的创办;二、百科全书式的学术泰斗梁启超;三、传统文化的守望者王国维;四、“教授之教授”陈寅恪;五、“语言学大师”赵元任;六、“四大国学导师”现象形成的原因分析。他认为比较宽松和谐的社会环境,尤其是四大导师都是学贯中西,融通古今的大学问家,这是“四大导师”之所以能成为世人公认的真正的国学大师的重要原因。
    郑大华参事讲演旁征博引,风趣幽默,能容纳数百人的讲演大厅座无虚席,观众席上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据悉,这是郑大华参事第三次在“长江讲坛”进行学术讲演。前两次分别讲演的是“民国名人的爱情、亲情与友情——以梁启超、胡适和徐志摩为例”和“毛泽东与梁漱溟”。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