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参事、馆员动态

桃李芬芳 师恩无疆 ——林仲兴师生作品展在上海文史馆举办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作者:陈挺
发表时间:2016-09-19
字号:/

    8月28日,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林仲兴先生,携弟子在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展厅和文化艺术沙龙举办《林仲兴师生作品展》,同时推出《林仲兴师生作品集》。上海文史馆馆长郝铁川为作品集作序《书法教育家林仲兴先生》,沈飞德副馆长主持展览开幕式。众多书法界同道、教育界同仁、林老学生等出席开幕式。展览观者如潮,数百人参加了开幕活动。
    沈飞德指出,林仲兴馆员一生致力于书法艺术,成就卓著,桃李芬芳。他举办书法展览二十余次,而此次展览别开生面:首先,形式上是师生书法展;其二,内容丰富多彩;其三,反映了林老数十年如一日的书法教学成果;而且,此次展览与林老以往的展览一样不缺乏人气。特别是巨鹿路第一小学楼校长带领近百位学生前来观展,这不仅体现了市文史馆传承文化的宗旨,也体现了林老为传承文化付出的不懈努力。他代表郝铁川馆长和文史馆全体同仁祝愿林先生健康长寿,艺术长青,同时希望大家记住林老的两句座右铭:学书要讲“精气神”,为人要讲“真善美”。
    林仲兴馆员在致辞中语重心长地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对于已学有所成的弟子,他寄语长江后浪推前浪。他说,自己当年学习书法时条件极差,但这也锤炼了自己的意志。因为学生们条件比他好,他希望他们更加努力,在书法造诣上超越他;二是对于中青年一代的弟子,他希望他们努力向上,提高鉴赏力,对古人传统更加深入研究;三是对于80多岁开始学习的弟子,他希望他们保重身体,练好书法,延年益寿,这种学习对后代也是一种教育。林老的一席话简短、质朴,却饱含深情,满怀期待,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大家深感:海派书风代代传承,文人风骨世世弘扬!
    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37件,真草隶篆,四体皆俱,植根传统,抒发心灵,审美多元,各树一帜。展览首先由林先生的数幅新作置前,余者分为三个部分,一组为颇有成就的成年组,另一组为求智若渴的林氏新弟子组,还有是追随林先生几十年的老年组。参展的弟子们80%为中国书协及上海市书协会员。
    林仲兴馆员数十年如一日,悉心传授,奖掖后学,桃李成林,硕果累累。今年5月,我馆与市书协曾在上海图书馆举办《林仲兴书法艺术展》。此次主办林仲兴师生作品展,旨在体现林仲兴馆员对书法艺术的执着追求和在书法教育领域所做出的贡献。
    本次展览至2016年9月9日结束。

 

林仲兴馆员和观展的巨鹿路一小的红领巾们合影

 

林仲兴馆员作品《临颜真卿祭侄文稿》

 

林仲兴馆员作品《临苏轼黄州寒食帖》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