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参事、馆员动态

上海馆5位馆员参加上昆2016迎新专场演出--《临川四梦》唱段精粹演唱会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作者:
发表时间:2016-01-21
字号:/

    2015年12月31日晚,上海昆剧团2016迎新专场——《临川四梦》唱段精粹演唱会在逸夫舞台举行。上昆9位国宝级艺术家蔡正仁、岳美缇、计镇华、梁谷音、刘异龙、张洵澎、张铭荣、王芝泉、张静娴,以及黎安、沈昳丽等优秀青年演员代表以五班三代强大阵容同台联袂演出,分别以清唱、彩唱形式演绎《三醉》、《折柳》、《寻梦》、《移镇》、《道觋》、《离魂》、《闹学》、《瑶台》等汤显祖“四梦”中的19个经典唱段奉献给广大观众。
    “临川四梦” 又称玉茗堂四梦。是临川人、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紫钗记》、《牡丹亭》(《还魂记》)、《南柯记》、《邯郸记》四剧的合称,均以梦牵针引线。汤显祖在谈到其创作时曾说:“因情成梦,因梦成戏。”
    19个唱段中,除广为人知的《牡丹亭》外,另外“三梦”也是个个精粹,段段优美。蔡正仁《邯郸梦·三醉》,是现今舞台上仅存《邯郸梦》六出折子戏之一,张静娴、岳美缇《紫钗记·折柳》,是现今舞台上仅存《紫钗记》两出折子戏之一。《折柳》曲文典雅深奥,颇不易解,唱腔细腻委婉,是小冠生与闺门旦的唱工戏,一为北曲,一为南调,很具特色。在1986年纪念汤显祖活动期间,蔡正仁曾清唱过《三醉》,岳美缇也曾于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场清唱过《折柳》。时隔20年,这两折戏又以清唱形式回归逸夫舞台。
    该场演出中,昆大班的蔡正仁、岳美缇、计镇华、梁谷音和昆二班的张静娴等5位国宝级艺术家均为我馆馆员。演出时,观众以热烈的掌声,邀得大师们频频返场加演,此番景象在戏曲舞台上实属罕见,呈现出国宝级表演艺术家们的绝代风采。
    蔡正仁馆员,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曾任上海昆剧团团长。1961年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第一届昆剧演员班。工小生,尤其擅长官生戏。师承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及传字辈沈传芷、周传瑛等名家。代表剧目有《长生殿》、《琵琶记》、《牡丹亭》、《白蛇传》、《风筝误》、《连环记》、《班昭》、《桃花扇》等。曾获第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文化艺术节优秀成果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全国电视戏曲片“飞天奖”和“金鹰奖”、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荣誉表演奖及首届宝钢高雅艺术奖等奖项。2009年6月因主演精华版昆剧《长生殿》而荣获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特别荣誉奖。
    岳美缇馆员, 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1961年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第一届昆剧演员班。习小生,工巾生,师承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和昆曲传字辈沈传芷、朱传茗、周传瑛等名家。追随俞振飞老师近四十年。代表剧目有《司马相如》、《牡丹亭》、《玉簪记》、《占花魁》、《墙头马上》、《狮吼记》等。曾获第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第八届文化部文华表演奖、电视戏曲“飞天一等奖”、宝钢高雅艺术表演奖、首届中国昆曲艺术节荣誉表演奖,2002年获美国纽约林肯中心授予的“亚洲杰出艺人奖”。2008年当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计镇华馆员,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1961年毕业于上海戏曲学校第一届昆剧演员班。工老生,师承郑传鉴、倪传钺等名家。代表剧目有《邯郸梦》、《蔡文姬》、《唐太宗》、《钗头凤》、《蝴蝶梦》等。曾获第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配角奖、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荣誉表演奖及宝钢高雅艺术奖,2001年获美国林肯文化中心的亚洲杰出艺人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8年当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梁谷音馆员,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1961年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第一届昆剧演员班。师承张传芳、朱传茗、沈传芷等名家。主演花旦,但正旦、闺门旦俱能胜任,誉为昆剧界的“通才演员”。代表剧目有《借茶》、《活捉》、《烂柯山》、《思凡下山》、《琵琶行》、《蝴蝶梦》、《潘金莲》、《西厢记》、《牡丹亭》等。曾获第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戏剧节表演奖、首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上海文化艺术节优秀成果奖、全国戏曲电视片二等奖、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第十二届文华表演奖。1993年获日中友好协会“山本安英文化基金会”大奖。2008年当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张静娴馆员, 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1959年进入上海市戏曲学校第二届昆剧演员班。工闺门旦、正旦,师承朱传茗、方传芸、沈传芷、姚传芗等名家。主演大戏有《班昭》、《长生殿》、《玉簪记》、《牡丹亭》、《占花魁》、《血手记》、《司马相如》、《烂柯山》等。曾二度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七届、第十九届),首届上海戏剧节表演奖,首届宝钢高雅艺术奖,第八届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文化部第十届文华表演奖,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特别荣誉奖,文化部终身从事昆剧艺术成就奖以及上海市第三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2009年被评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工作者。

 

演员谢幕(前排左三为梁谷音馆员,左四为蔡正仁馆员,左五为计镇华馆员,左六为岳美缇馆员,右一为张静娴馆员)

 

蔡正仁馆员演唱《邯郸梦·三醉》

 

张静娴、岳美缇馆员演唱《紫钗记·折柳》

 

梁谷音馆员演唱《牡丹亭·离魂》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