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参事、馆员动态

陈古魁书画瓷艺展开幕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作者:
发表时间:2016-01-11
字号:/

    2015年12月24日上午,“陈古魁书画瓷艺展”在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开幕,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王荣华、上海市文联原党组书记杨益萍,馆员张渊、毛国伦、陆全根、吴孟庆、沈祖炜等,特聘研究员张复兴,郝铁川馆长、沈飞德副馆长、游伟副巡视员等前来观展祝贺。

 



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王荣华与郝铁川馆长观展

 


 
上海市文联原党组书记杨益萍(右一)、馆员陈古魁(右二)、馆员张渊(左二)、沈飞德副馆长(左一)全影


    馆员陈古魁是上海著名的雕塑家、画家,曾为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其自幼习画,曾考入上海美专,受教于李唐寿、许利民、张充仁、哈定、乔木、谢之光等,毕业后分配到上海油画雕塑创作室工作。然而文革时期,他却因摹刻图章“毛主席万寿无疆”时漏刻一个“疆”字而横遭牢狱之灾,蒙冤十年。重获自由后,陈古魁再次拿起刻刀画笔,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艺术探索中,由此创作出一大批优秀的雕塑作品,如张乐平、谢稚柳等名人雕像。
    雕塑只是陈古魁艺术创作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是其独树一帜的水墨丹青。这次展览就展出了61件他不同时期创作的书画作品。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出,陈古魁是在宋元和“四王”山水的基础上,原创性的将平面构成,以及版画、剪纸、窗花等传统艺术元素融入到现代水墨中。他的山水大气磅礴,枯笔焦墨勾皴,将大自然的形体结构直接展现。他的花卉则新奇别致,点线面交叉组合,具象变形,极富装饰感。如果说他的雕塑庄严厚重如其骨,那么他的书画则文静雅朴如其魂。

 


 
馆员张渊(右二)、毛国伦(左二)、吴孟庆(左一)与陈古魁(右一)一起观展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陈古魁近年来创作的48件瓷艺作品,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釉里红瓷瓶。如釉里红梅花瓶、釉里红荔枝瓶等,就是陈古魁通过对釉彩厚薄,窑温高低的控制,烧造出不同层次的红绿色彩,红花绿叶,相互交融,相互映衬。而他的五彩同样独具特色,如瓷瓶《年年有鱼》,画法随意,色彩夸张,既不失传统五彩之趣味,又不被传统技法所局限,蕴含着一种特殊的美的艺术魅力。

 


 
陈古魁瓷艺作品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