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参事、馆员动态

刘小晴楷书展亮相朵云轩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作者:
发表时间:2016-01-11
字号:/

    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主办的《刘小晴楷书展》12月25日下午在朵云艺术馆开幕,我馆馆长郝铁川、副馆长沈飞德以及刘小晴、高式熊、汪观清、张渊、周志高等数十位馆员出席了活动。本次展出的是刘小晴历年创作的书法精品,充分反映了他的书法创作理念,也体现了海派书法的神韵。

 


郝铁川馆长致辞


    郝铁川馆长在致辞中指出,今天场面如此热烈、95岁高龄的高式熊先生等多位德高望重的书画界前辈前来捧场,足以证明刘小晴先生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上海市文史研究馆现有馆员146位,书画界馆员33人,凝聚了沪上顶尖的书法家、画家,刘小晴老师是其中杰出一位,他书法功力之深厚、社会贡献之大不言而喻,尽管刘小晴老师为人十分谦虚低调,但为其举办这样一次书法展十分必要。作为主办方之一,我非常高兴能有这样人气爆棚的气氛,同时也非常感谢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等企业单位的大力支持。艺术家50岁入门,60岁、70岁小荷才露尖尖角,80岁、90岁是黄金期、爆发期,刘小晴老师至少还有30年的艺术爆发期,祝愿刘小晴老师的艺术成就更加辉煌。

 

刘小晴馆员致辞


    刘小晴,1942年生,号一瓢,二泉,斋名“一瓢斋”,上海崇明人。曾任上海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为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曾师从钱瘦铁、应野平等大家,善工楷、行,在书法实践中追求精到、雅致、变化。他的小楷作品面貌丰富、风格多变、举重若轻。点画勾剔,运笔往来间一丝不苟,观之如俨然君子,清而不薄,奇而不怪,正而不板。
    在海派书法界,刘小晴馆员的书法博采众长、融汇古法,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雅逸、雍容、沉着为本的艺术风格,尤以楷书上的成就为业界所公认。海派国画大师程十发曾评价刘小晴的书法:“深谙欧阳询《九成宫》的妙谛,因而构筑自己楷书营垒,上窥魏晋,下探宋明,不掠新奇,但求平正。”
    刘小晴说:“学习书法应以沉着为本,但当下学习书法则犯了‘急功近利、舍本求末’的通病。常见的就是基本功还没练好便开始草,以求痛快。殊不知‘沉着’与‘痛快’是一对矛盾。没有‘沉着’,哪来‘痛快’。说穿了,那种‘痛快’其实是一种‘痛苦’。当务之急就是要正本清源。我以为,学习书法一定要打好基础,学唐碑;求变化,继临北碑,旁通篆隶。这才是学习书法之正道。对于此次办展,刘小晴自谦道,“今不揣翦陋,以近年来创作楷书作品付梓出版并展出,这些作品很不成熟,只是有抛砖引玉之想。”
    开幕式之后,馆员吴柏森、周志高、徐建融、刘小晴等还应邀参加了上海书画出版社、上海朵云轩集团举办的“刘小晴书法艺术研讨会”。
    此次展览持续到1月3日结束。

 


刘小晴楷书展现场人气爆棚

 


 
刘小晴楷书展作品之范仲淹诗《岳阳楼记》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