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参事、馆员动态

武汉市政府参事赵梓森讲成长故事励志师生

信息来源:作者:陈汉彪 吴远舟
发表时间:2012-05-08
字号:/

 

    2月7开学第一天武汉市政府参事、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精神(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代言人赵梓森,来到武汉市第二中学,以“我成长的故事”为题,为300多名师生上新学期第一课,鼓励同学们立志成才。
赵梓森参事自曝求学时,文科没有学好。读初中时特别喜欢物理、化学等,喜欢绘画、航模。他向高中生建议,读书时要学好自己感兴趣的学科。但为了将来更好地发展,对不感兴趣的学科也不能偏废。他援用牛顿和爱因斯坦发明的事例,阐述成才三要素:自觉、激情、能力。他认为,中国的发展需要有更多创新思维的青年。他通过介绍自己在光纤通信领域里的探索和发明,指出创新型人才要特别有洞察力、想象力、好奇心、求知欲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他以图文并茂的讲课方式和风趣幽默的语言表达,不时搏得孩子们阵阵掌声和喝彩。
武汉市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黄莉来到课堂,与师生们一同分享了赵梓森参事的精彩演讲。
 
赵梓森参事正在讲课
 
300多名师生认真聆听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