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人民网评:在“两学一做”中坚定初心

信息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作者:秦宁
发表时间:2017-04-18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实践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

    自去年2月下旬,中办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以来,各级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彰显先锋本色。据统计,全国390多万个党支部普遍开展专题学习讨论4次以上,党小组普遍做到1至2个月进行1次集中学习。全国共培训党支部书记等基层党务骨干360多万人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覆盖全党全体党员,没有哪名党员可以置身事外。众所周知,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党支部参加学习,许多中央领导同志到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给基层党员讲党课。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不学,不认真学,就无法理解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深刻内涵;不做,学的意义就大打折扣。学习的过程就是遵循党章党规、以系列讲话为指引的过程;做合格党员的重要前提就是,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达到新高度,增强“四个意识”,从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能不能见效,取决于学过之后有没有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有没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换言之,不仅要真学深学,更要以学促做,边学边改。比如,应该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践行“四个合格”: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尽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取得显著效果,但应该看到,现实中确有少数党员“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少数单位并没有认识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更没有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龙头任务。

    此外,一些党员干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当成了权宜之计,走过场,搞形式,敷衍了事。这显然是误读,走入了误区,更加凸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极有必要、极其重要。“政贵有恒,治贵有常。”不容曲解的是,做合格党员不是一时的,而是一生一世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绝非短期工程,而是需要每名党员铭记在心,紧扣“学”的内容、“做”的标准、“改”的要求,做到坚持不懈。

    值得欣慰的是,不少党员干部表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找回了党员这个第一身份,唤起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感到党的意识增强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篱笆扎紧了,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清晰了”,而这正彰显了“两学一做”的重要价值。唤起初心,更加坚定初心,全面从严治党就能更有成效,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能更有保证。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