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

朱明国:凝聚起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发表时间:2013-10-10
字号:/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针原则、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蕴涵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他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把宣传思想工作切实抓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更加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切实把思想认识、舆论导向、宣传队伍、力量协同等重大问题抓住抓好,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凝聚起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

  努力抓好思想认识提高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当前,少数地区和部门出现了对宣传思想工作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各级党委从思想上提高对宣传思想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从经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关系的高度提高认识。一方面,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只有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宣传思想工作才有话可说、有话好说,才有说服力、感召力。另一方面,宣传思想工作能为经济建设提供舆论支持、思想保障,引领全党全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谋发展、促发展。历史经验表明,正是强有力的宣传思想工作,才使全党全社会认识到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从而咬住这个中心不放松;只有经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齐头并进,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从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提高认识。宣传思想工作在党的事业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把宣传思想工作抓起来,既是坚持党的思想领导的重要体现,也是实现党的领导的内在要求。削弱宣传思想工作,就等于削弱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就等于削弱党的领导。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可以有力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更好地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在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方面的作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提高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赢得了国人的普遍认同。然而,国际社会围绕发展模式和价值观的较量日益激烈,国内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也影响了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澄清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问题的模糊认识,不仅关系我国的国际形象,而且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要科学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和认同,增强全党全社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离不开强有力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今天,与通过宣传思想工作排除各种干扰、消除思想认识分歧,进而增进改革发展共识、凝聚改革发展力量密不可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发展,仍然需要宣传思想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广东省要努力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就必须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各级党委要自觉肩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切实抓好宣传思想工作重大部署、重要任务的落实,努力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水平。

  努力抓好舆论导向把握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这就要求各级党委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大张旗鼓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起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做大做好正面宣传。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基本职责,抓好主题宣传、典型宣传和形势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抓好主题宣传,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光明前景说透彻、讲明白,坚定党员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心共筑中国梦。抓好典型宣传,用真实感人的典型报道鼓舞人、激励人,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培育中华儿女共同精神家园。抓好形势宣传,重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宣传报道,做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凝聚社会共识,展现美好前景。

  强化阵地意识。对于宣传思想文化阵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会去占领。要建设好新闻阵地,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建设好社会科学阵地,加强对各类论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和民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等的引导和管理;建设好网上阵地,加强网络建设和管理,牢牢把握互联网的舆论主导权,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主流思想舆论,使网络成为传播积极健康向上主流舆论的生力军。

  讲究宣传艺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大力推进创新。要丰富宣传内容,改进方式方法,讲究宣传艺术,把事情说明白、道理讲透彻,使宣传思想工作更易入耳、入脑、入心,以更鲜活的语言、更切合时代特点的表达方式把话说好,让人们更易于接受主流声音、接受主流价值。坚决克服有些宣传报道脱离实际、不接地气的问题,坚决克服一味迎合市场的低俗现象。

  广东省媒体比较发达,舆论生态比较活跃。各级党委要立足媒体强省和网络大省的实际,引导主流媒体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加强互联网、微信等新兴媒体的建设和管理,确保主流思想舆论占据主导地位。

    努力抓好宣传队伍建设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性和多变性对宣传思想战线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各级党委应当高度重视的问题,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各级党委要选好配强宣传思想部门领导班子,关心宣传思想战线干部的成长,对不适应、不适合宣传思想工作需要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及时作出调整。要把那些政治坚定、理论素养深厚、组织协调能力强、熟悉意识形态工作的优秀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加大宣传思想战线干部培训、交流和到基层锻炼的力度,引导他们树立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转变工作作风。

  建设一支忠于职守、业务精湛的骨干队伍。近年来,经过实践锻炼和业务培训,宣传思想战线形成了一支富有战斗力和创造力、富有奉献精神和职业操守的骨干队伍,这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可靠保证。同时应看到,随着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的发展、新问题的出现,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为此,各级党委对新闻、出版、文艺工作者,要继续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教育,以提升其政治素养和业务素养,更好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充分发挥思想理论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宣传思想战线群英荟萃,知识分子和专门人才很多,他们既是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者,也是阐释者,是我们党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把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对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引导思想理论界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阐释,积极回应干部群众的重大理论关切,使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服务现实、服务宣传思想工作。

  当前,广东省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与形势的发展和宣传工作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媒体记者队伍建设、基层文化工作者队伍建设和“理论粤军”建设,选好配强宣传文化系统领导班子。

  努力抓好宣传力量协同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树立大宣传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协同各部门、各方面的力量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是各级党委应当担负的责任。

  宣传思想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宣传思想部门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战略的主要实施者、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任务的主要承担者。各级党委要强化宣传思想部门的工作责任,明确宣传思想部门不同时期的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只有宣传思想部门强起来、硬起来,卓有成效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才能形成全党办宣传的良好局面。

  有关部门要支持宣传思想工作。宣传思想工作需要财力、经费保障,相关职能部门应给予支持;宣传思想领域的体制改革涉及多方利益格局调整,相关职能部门要配合支持;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等院校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都要担负起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各部门、各单位动起来、干起来,才能形成大宣传的工作格局。

  各行各业要把宣传思想工作与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等工作,需要宣传思想工作的支持;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等工作的成效,能使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宣传思想工作奠定基础。只有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壮大宣传思想工作的声势,形成宣传思想工作的合力。

  广东省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各级党委要积极探索建立协调机制,推进各部门各单位把自身工作与宣传思想工作有机结合,并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凝聚起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

  (作者为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