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13-07-31
字号:/

 

7月12日上午,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陈进玉在会上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要把握方向,突出重点,认真搞好参事室、文史馆的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24督导组组长虞云耀出席并讲话。
陈进玉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在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地阐明了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大意义。近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心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有了新的起色和进步;同时,我们工作中也存在着明显的薄弱环节、差距和不足,如何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也需要高度重视、切实纠正和有效防范。李克强总理主持修改的《国务院工作规则》,对发挥专家在决策咨询中的作用作了明确规定。前不久,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同志,也对进一步加强参事室、文史馆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重点,紧密结合参事室、文史馆的工作实际,以室、馆领导班子整风为重点,找差距、找不足,出实招、办实事,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推进并取得实效。
陈进玉说,要把握方向,突出重点,认真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是国务院直属的具有统战性、咨询性的机构,不是权力机构,也不是世外桃源,也会受到党内外不正之风的影响和侵蚀。要紧密联系室、馆具体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避免“空对空”、“走过场”。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在参事室、文史馆的各项工作中,加以贯彻和落实,即落实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察实情、讲真话,做好调查研究、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上去;落实到敬老崇文,为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提供贴心周到服务上去;落实到建设节约型机关上去。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一是要抓好理论学习,让执政为民、反腐倡廉的理念在思想深处扎根。二是要抓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参事室、文史馆工作的特点,既生动活泼又讲求实效。三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确保整改贯穿活动全程。四是形成参事室、文史馆改进工作作风常态化长效化的运行机制。
陈进玉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要加强组织领导。他希望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和机关同志对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多提建议、多加帮助。机关党委、各司室以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精心组织安排好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落实到整改上。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对影响和制约参事工作、文史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行深入思考、认真剖析和梳理,力求提出可行的建议或方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业务工作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
虞云耀在讲话中全面传达了中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充分肯定了国务院参事室党组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和所做的准备工作,并对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要坚持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领导带头;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全面贯彻各项工作部署,从政治上、思想上保证这次活动的顺利开展。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要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按照中央的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同时结合实际,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把自选动作抓扎实。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同完成本单位各项任务紧密结合,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虞云耀还对中央督导组的职责和有关工作作了说明,他表示,督导组将按照中央要求,履职尽责,努力做好督导工作。
出席会议的有,中央督导组副组长田淑兰和督导组全体成员,室馆领导袁行霈、王明明、冯远、王卫民,在京的参事、馆员和特约研究员,机关及服务中心岗位在编干部,其他所属单位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方宁主持会议。
会后,与会党员干部开展了民主评议工作。
 
动员大会会场主席台
 
动员大会会议现场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