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赵春光:依法治国直接惠及民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法宝

信息来源:文汇报作者:
发表时间:2019-03-13
字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今年的政府重点任务做出实事求是的安排,令人十分鼓舞和振奋。特别是报告强调指出:“坚持依法全面履职。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要求“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认真贯彻好政府工作报告,必将对开创我国依法治国新征程发挥巨大的推进作用。

    一、依法治国加强社会治理是解决社会顽疾的利剑

    一年来,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及时对影视行业有关问题开展治理作出部署安排;国家广电总局加强对影视剧制作质量、影视制作总片酬、影视人员片酬、广播电视广告等突出问题的行政监管整治,建成并试运行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国家税务总局认真部署和查处影视行业严重存在的偷漏税、阴阳合同等问题;中央网信办、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等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加强执法和监督。有关行业协会的作用发挥在加强,影视行业及相关人员受到了巨大震动,有关违法及涉嫌犯罪人员得到应有的制裁。国家影视舞台开始呈现大力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符合人民群众意愿的健康文化节目的新气象,彰显出我国法治的力量和权威。对此,全社会普遍关注,人们的法制意识在社会治理过程中也得到了加强。

    二、健全法治才能更好地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

    在我国,看守所是县以上人民政府设置由公安机关管理的国家刑事羁押机关,其执法管理是国务院于1990年颁布至今仍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看守所条例》,该条例内容与我国1990年颁布的刑事诉讼法已业经全国人大两次修订体现尊重和保护人权新的法律制度规定相比,已经远远落后并相悖了。公安部审时度势坚定地贯彻落实宪法法律有关要求,以创新精神改革与新时期法治不相适应的执法管理模式来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经过不懈努力,已经基本解决了多年来遗留下来的制约看守所科学发展的基础性、机制性、瓶颈性突出问题,坚定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看守所管理创新发展道路。看守所以服务刑事诉讼为执法理念,要求安全与文明管理并重;强调在保障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的同时,尊重和保障被羁押人员合法权益,教育感化挽救被羁押人员,实行人性化管理;实施国家十二个综合治理成员单位综合治理看守所新模式;看守所从试点对社会开放到警务公开透明,已经成为我国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的重要阵地和展示法治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欣慰的是,在看守所执法管理成功实践基础上,看守所法立法已被列入本届人大的立法计划。建议加快立法工作步伐,使看守所法尽早填补我国刑事诉讼法律体系的最后空白,以更加有力地保障好被羁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作者: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赵春光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