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杨志明:农民工是稳定就业的重中之重

信息来源:文汇报作者:
发表时间:2019-03-13
字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发展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稳定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优先发展目标。2018年全国农民工已达2.88亿人,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相当于欧洲劳动力的总和。在当前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困难企业增加的情况下,农民工就业更容易受到冲击,保农民工就业更需各级政府精准发力,使外部环境的宽松和自身技能的提升,形成扶持农民工比较充分就业的合力发展态势。

    稳定民营企业的农民工就业。民营企业是农民工就业主渠道,也是农民工就业受影响最重的地方。要将大规模减税降费、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含金量"高的攻策落地、要加稳岗位给予上年失业保险金50%返还、较大幅度降低社保费率和增加中小微企业货款等帮助企业有效降低成本的"真金白银"力措尽快落实到位,大幅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更有能力少裁员、不裁员、多吸纳就业。

    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目前农民工就业出现“三增三降”的新变化,即中西部地区农民工就业增加(中部地区增长0.9%,西部地区增长1.3%)、东部地区农民工就业下降0.2%;省内农民工就业增加增长1.7%、省外农民工就业下降1.1%;第三产业农民工就业增加5.7%、第二产业农民工就业下降4%。使先进制造业、新型建筑业规模化吸纳农民工技工的主阵地;使家庭服务业、快递、外卖、寻呼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成为吸纳农民工就业的大产业;积极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专业市场和新型集镇;积极发展吸引大量新生代农民工灵活就业的新业态;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发展上有小则快,收入上有小则多,就业上有小则稳;鼓励返乡创业带动就地就业,尤其是贫困地区“打工一人脱贫一户,创业一人脱贫一拨”,精准就业精准脱贫,为乡村振兴提供新生力量。

    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缓解就业和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目前,一线普工的招工难反映的是农民工供给有限性所致,技工招工难反映的是技能培训短板所致,农民工已从无限供给转为有限供给,不再是竖起牌子就招之即来,也不是取之不尽的蓄水池,尤其二三十岁的新生代农民工,年轻又有文化,经过技能武装,将是我国宝贵的人力资源,农民工承载着人口红利,经过培训还承载着技能红利。用好失业保险金结余,从中拿出1000亿元给予转岗就业培训支持。鼓励企业开展岗位技能从初级技工到中高级技工乃至技师的纵向提升培训。开展职业技能劳动竞赛,给掌握实际技能的农民工工匠相应的职称,挖掘工匠的潜力。大力推进贫困地区农民工由以往的体力型输出向技能型输出转变,使他们学到技能,拿到证书,找到岗位,增加收入。

    就业是农民工进城的立足之本,通过积极的外部助力和内部激发的活力,使农民工在比较充分就业中,就业质量有新的提升。目前,农民工占我国城镇就业人员的一半以上,农民工就业稳定,农民收入增加,落实政府工作目标任务就更有底气。


    作者: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杨志明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