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浦再明:深化战略协同,迎接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信息来源:文汇报作者:
发表时间:2019-03-13
字号:/

    最近,我国区域发展喜讯频传,如火如荼。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决定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特别是对三大战略区域——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出明确的战略要求和部署;并强调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规划规划纲要。这是新时代——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增强全球战略竞争优势的重大举措。这表明,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格局,正在加速从改革开放初期单纯的“行政区经济”向“区域化经济”全面过渡,我们正在迎来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实施国家战略,推动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有利于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态势。首先要全方位转换观念,特别要克服“零和博弈”的观念,打破行政区划分割,全面确立“1+1>2”的大系统协同发展观念。其次要推动区域大系统战略规划,着眼全球竞争和区域空间发展格局, 明确大系统协同发展总方向、总目标和战略方针 , 特别要贯彻“保障区域结合部”原则。再次要建立一整套有利于大系统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安排,比如讲建立共同基金。与此同时, 根据我国区域一体化发展实际, 要采取有力的战略措施,概括地讲,要注重区域整体结构优化, 强化“五大效应”。一是强化“同城效应”。深化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优化区域交通结构,比如加快长三角沿海大通道建设,尤其是要加快发展多制式新型城轨,加密都市圈内部网络,全面提高同城化水平。二是强化“协同效应”。深化经济区域结构战略整合, 全方位、多领域优化区域内部分工与协作,形成竞争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生的战略协同态势,增强区域整体功能和竞争力。三是强化“创新效应”。深化区域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减少同构现象,避免恶性竞争,强化创新要素共享, 促进创新人才自由流动,加快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步伐。四是强化“聚核效应”。调整优化区域城市内部空间结构,贯彻非均衡聚核发展原则,形成产业聚核集群,最大限度地提高区域城市的经济密度。五是强化“网络效应”。优化重塑区域发展网络结构,  强化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推动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自由流动,实现区域经济社会信息一体化发展。

    可以预期,区域一体化发展,将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增强全球竞争优势提供强大动力。我们坚信:随着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全面实施,我们必将迎来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作者: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浦再明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