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边振甲:强化药品疫苗全程监管 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防线

信息来源:文汇报作者:
发表时间:2019-03-13
字号:/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必须强化全程监管,对违法者要严惩不贷,对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办,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此次将强化药品疫苗安全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国家加强药品疫苗全程监管、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药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保障药品安全是技术问题、管理工作,也是道德问题、民心工程。”  药品疫苗安全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息息相关,是重要的民心工程。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党中央、国务院认真研究分析药品疫苗安全管理面临的新形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提出强化药品疫苗全程监管,为当前药品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做好新时代药品监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国现代制药工业起步较晚。目前,我国制药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仍然存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科技创新支撑不足,药品疫苗安全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快速增长,对药品疫苗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政府工作报告顺应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新期盼,抓住药品疫苗这一攸关生命安全的关键着力点,提出强化全程监管,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的目标,有利于加快完善药品疫苗监管体系,进一步提高药品疫苗质量,更好地满足公众用药安全需求。

    强化药品疫苗全程监管,需要加快完善药品疫苗监管体系,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监管制度。要强化药品疫苗生产质量监管,加大风险管理,实施全程控制,建立全国电子追溯平台,实现药品疫苗质量安全可追溯。加大疫苗批签发检验核查力度,对上市疫苗实现安全性检验百分百全覆盖。对上市后产品开展质量跟踪分析,构建药品疫苗全过程、全链条监管体系,以最严格的监管拧紧责任链,为公众织密用药安全网。

    强化药品疫苗全程监管,要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去疴尤需猛药,治乱当用重典。相关监管部门要对疫苗安全“零容忍”,依法严厉打击疫苗违法犯罪行为。要建立药品疫苗安全黑名单制度,形成有效震慑。要加快推进药品管理法修正案、疫苗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出台,扎紧制度的“篱笆”,尽快解决违法成本低、处罚力度弱等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作者: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边振甲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