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之窗

参事之窗

王兆星:当前金融业仍存在八方面结构性失衡

信息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9-12-01
字号:/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国务院参事、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12月1日在第四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当前金融业仍然存在八方面结构性失衡。

  具体来看,王兆星介绍,一是银行间接融资与社会直接融资的失衡。当前以银行主导的间接融资仍然占到全社会融资80-90%以上,这是一种失衡的金融结构,这种结构易于形成对银行信贷的过度依赖和金融风险的高度集中。

  二是债权融资与股权融资的失衡。这样一种金融结构不适应促进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不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杠杆水平。

  三是长期融资与短期融资的失衡,易于形成期限错配和流动性问题,也不利于促进长期投资和金融体系的稳定。

  四是房地产融资与其他产业融资的失衡,特别是房地产金融与制造业融资的失衡,不利于制造业加快升级和提升我国经济核心竞争力,同时也易于形成房地产市场的金融化和泡沫化。

  五是大型企业以及大型基建项目融资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的失衡。前者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现在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仍然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和金融结构矛盾高度相关。

  六是传统银行信贷与各种影子银行的失衡。依靠传统银行信贷难以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促使大量影子银行的出现和野蛮生长,也带来了新的金融风险和不稳定性。

  七是实业投资的回报与金融产品投资回报出现失衡,易于形成资金脱实向虚和金融泡沫。

  八是以上结构性矛盾和失衡最后表现为金融供给结构与金融有效需求结构的失衡,既影响了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服务实体经济,也导致金融风险的积累。

  为解决上述矛盾和挑战,王兆星认为,要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和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的合理需求,同时也促进经济和金融高质量发展。

  一要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扩大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比重,来增加长期资金供给,从而更有力地支持科技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二要不断地发展保险基金、养老基金、退休基金、社会保障基金等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各类基金和投资者,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同时也为我国经济长期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提供更稳定的资金来源。

  三要继续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不断增加对小微企业及“三农”的金融服务,不断提高金融科技水平,在促进金融可获得性、可承受性的同时,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

  四要不断完善房地产金融政策,不断降低房地产融资集中度,控制房地产金融杠杆水平,控制房地产市场金融化和泡沫化。

  五要不断完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加强逆周期调控和预期管理,防止大的金融波动与振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六要不断完善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稳健的公司战略与文化,加强内部制约和监督,加强激励与约束制衡,加强透明度。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的健全性和有效性也是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和维护金融安全稳定的重要支撑。

  七是不断完善金融监管体制,明确界定监管职责,强化监管短板,加强监管协调,防止监管真空。在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支持有益的金融创新,规范发展其他融资渠道。

  八是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提升我国经济和金融的国际化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以竞争促发展,不断增强中国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和进一步有效增强金融有效供给,实现金融更高质量、更健康的发展。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