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之窗

参事之窗

王辉耀:中国形成独特的世界级国际人才良性循环现象

信息来源:新浪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9-08-17
字号:/

    新浪财经讯 8月17日消息,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2019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第14届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于8月17日在京举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出席并致辞。

    王辉耀表示,中华留学大潮已绵延百余年。一代代留学生肩负“留学报国、振兴中华”的光荣与梦想,前赴后继,上下求索。他们从思想、政治、科技、实业、教育、文化等各个层面革故鼎新,全面塑造和改变了近现代中国社会面貌,深刻影响和推动了中国的近现代化进程。从拯救中国到建设中国到创新中国,从留学潮到海归潮,已经形成了中国独特的世界级国际人才良性循环现象,对中国的现代化和全球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他认为,中国需要抓住机遇加入新一轮全球化竞争,内外联动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维持已经取得的贸易优势,提升资本优势,建立人才优势,在全球治理中占据主动,推动全球化的进程。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辉耀: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在此我谨代表本届论坛的主办方欧美同学会,对第14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的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100多年前,中国第一个留学归国人员的爱国组织与活动团体——欧美同学会正式创立,她以“修学、游艺、敦谊、励行”为宗旨,以“留学报国、振兴中华”作为精神支柱和共同信念,汇聚了一大批中国留学精英。100多年后,留学潮正劲,海归浪涌起。从1978年到2018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85.71万人,其中,365.14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而欧美同学会也已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海归爱国团体和联谊组织,在国家“人才战略”实施、国际人才合作交流和团结海内外留学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平台与桥梁作用。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欧美同学会百年华诞庆典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把百年留学史概括成一部“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高度赞扬留学人员促进了中国从封闭到开放、从落后到富强的伟大历史性跨越,希望新一代海归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振兴中华的光荣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勉励广大留学人员刻苦学习、创新创造、促进对外交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绚丽篇章。习主席对欧美同学会和广大留学人员提出了殷切希望。他指出,“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尚贤者,政之本也”,强调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提出欧美同学会和留学人员要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在创新创造、促进对外交流等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这充分反映出国家领导人对留学人才的尊重与重视。

    回顾历史,从1847年容闳赴美留学至今,中华留学大潮已绵延百余年。一代代留学生肩负“留学报国、振兴中华”的光荣与梦想,前赴后继,上下求索。从“器物”到“制度”再到“文化”,一代代中国留学生由表及里,不断加深“向西方学习”和认识、改造中国的程度,不断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或开启蒙,或倡自强,或言维新,或主革命,企望师夷长技以制夷、变法革新以强国、文明开化以健民。他们胸怀民主救亡、科学救国、教育救国、实业救国的理想,既开风气亦为前驱,虽步履维艰而争先弘毅。从洋务运动到维新变法到新政立宪,从辛亥革命到新文化运动到五四运动,他们一直站在时代最前列。他们为共和国的教育、科技、国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们承担了在一穷二白中发展工业、建设社会主义的重任;他们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推动东西方文明交融,促进中国经济融入世界体系。

    他们中涌现出无数政治伟人、军事天才、科学巨匠、文化精英、杰出外交家和商界巨子。他们带回了西方国家先进的知识和技术,为中国基础科学和技术科学的建立奠定基础,在国家科技战略的确定与有效执行上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推动科教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投身重大科研项目,填补国内空白,大大缩短了我国与世界的科研水平差距;他们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帮助中国企业成为真正意义的跨国公司;他们在国内双创领域扮演着独特而重要的角色,开创与引领着中国高科技创业潮,塑造着新的创业文化;他们积极参与社会政治生活,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成为治国理政智囊团,推动国家的科学民主决策;他们为中国搭建起国际化的平台,加速中国与世界的接轨,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

    可以说,他们从思想、政治、科技、实业、教育、文化等各个层面革故鼎新,全面塑造和改变了近现代中国社会面貌,深刻影响和推动了中国的近现代化进程。从拯救中国到建设中国到创新中国,从留学潮到海归潮,已经形成了中国独特的世界级国际人才良性循环现象,对中国的现代化和全球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今天,世界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局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正在面临重大调整,中国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迫切需要通过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实现新的发展动力。中国需要抓住机遇加入新一轮全球化竞争,内外联动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维持已经取得的贸易优势,提升资本优势,建立人才优势,在全球治理中占据主动,推动全球化的进程。

    在新的国内外背景下,广大中国留学人员将承载着新的历史使命。

    发挥融通中西的先天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在“黑天鹅”事件频发,不确定性大行其道,逆全球化、反全球化的声音甚嚣尘上之际,中国提出并积极倡导的“一带一路”无疑为重振全球化提供了新视角和新动能,为新兴市场国家继续推进全球化进程开辟了新方向。广大留学人员可以发挥自身融通中西的优势,担当好民间使者,把“一带一路”倡议讲好,增进民心相通,助力“一带一路”顺利推进。

    以国际多元文化的碰撞推动创新,真正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催化剂和新动力勇立潮头成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广大留学人员应结合全球科技发展的新趋势,不断拓展创新创业领域,让高科技发挥更大的经济价值,在人工智能、云服务、大数据、智能制造、新能源等尖端行业,助推中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制高点。

    直接或间接推动社会文化创新,助推中国在环保、慈善、公益,非营利组织和各类社会组织创新的新模式和新发展,通过创立社会企业、智库等,更直接地反哺社会。

    作为一年一度的中国留学人员盛会,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迄今为止举办十四届,累计吸引超过万名海内外精英人士参会,成功为海内外留学人员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成为我国留学人员最高层次、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论坛,为吸引、凝聚和服务广大留学人员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推动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发挥着独特的影响。

    回顾历届论坛,每年都会紧扣时代主题,围绕新形势和时代背景进行深入探讨,为各方提供经验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全面展示海内外高层次留学人员的风采,汇聚国内政商学界海归精英的思想,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论坛举办十四年来,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各中央部委,包括中组部、统战部、人社部、教育部、科技部、外专局、中国侨联和欧美同学会等部委领导多次莅临现场发表演讲,也得到了来自企业、学界和媒体的各方海归优秀代表的广泛支持与参与。作为国内顶尖海归代表性人物参与最多的中国海归盛会,论坛已成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深度交流思想的高端平台和中国国际化人才创新创业趋势的风向标,也是海内外中国留学人员获取最新创新创业政策与信息、提出建言献策、共计创新发展的国际化专业平台。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海内外中华儿女,尤其是广大留学人员,作为中国人才库和智囊团的重要部分,在变革的新时代中迎来了逐梦与报国的宝贵历史机遇。“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希望广大中国留学人员能够不负时代所托,充分发挥留学人员的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做出新贡献,书写出无愧于历史的新的绚丽篇章。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