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之窗

参事之窗

王辉耀:吸引一流的国际人才是海南未来发展的关键

信息来源:南海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9-09-24
字号:/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9月2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姚皓)“海南自贸区、自贸港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能不能吸引到一流的国际化人才。”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王辉耀在9月24日召开的2019年海南创业高峰论坛上说道。
  论坛上,王辉耀发表了题为《中国国际人才创新创业与海南自贸区(港)发展》的演讲,他结合全球化研究方向,从国内外人才发展趋势的角度,阐述了在培养、引进创业与创新人才方面,海南如何实现突破;相对其他自贸区,海南应该如何做到吸引人才的差异化等话题。

  王辉耀说,进入全球化时代,人才流动是全球化商业浪潮重要的一环,在全球化竞赛中,决胜的关键在于人才流动。他分析了全球人才流动图景与趋势,图表显示高等学历的移民数量增长非常快,留学人才的增长超过了高等教育的增长,高技术移民成了各国争抢的对象。人才网络越密集,联系越方便,这个地方的生产效率就高,劳动力发展就更好。
  “海南要进一步加大对人才的吸引力,出台相关利好国际人才政策,聚集全球顶级人才,以此来加速高质量发展。”王辉耀介绍,国家移民局今年推出了12条自贸区移民政策,海南应该全面利用这些人才政策,并利用自贸区、自贸港的优势进行进一步创新,先行先试。

  “如何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的计划?”王辉耀建议,海南在人才培养上,可以尝试与国外办更多的国际学校,包括“一带一路”的大学等;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吸引全球人才来发展;在税收方面,可推行更为简便宽松的出入境职业资格,吸引港澳地区和国外人才来海南执业。

  他还建议,海南应建设成为自由的国际人才港,发布更多便利的出入境政策,面向东盟建设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引进东盟地区的技能人才,创造更多创业机会。同时,面向海外发达国家,开放暑期实习旅游创业签证,吸引全球青年来琼创业。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