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之窗

参事之窗

杜鹰:五大方面着手推动四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新华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9-10-17
字号:/

    新华网成都10月17日电(黄晓芸)“四川发展茶产业有较强的比较优势,但是也有一些制约因素需要注意。”17日,在“精制川茶产业发展·茶与健康”第五届四川参事研讨会上,国务院参事杜鹰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四川茶产业发展可以从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品牌化营销五个方面着手。

    杜鹰认为,四川发展茶产业有较强的比较优势,四川的地理气候条件符合茶叶生产要求,而且茶树品种资源丰富,同时,四川的农村劳动力成本低廉,土地资源也很充裕。目前全国茶产业从区域布局上看也呈现出从沿海产区向西部地区转移的趋势。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四川发展茶产业的制约因素。”杜鹰表示,四川茶叶的优势产区大多是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茶园基础设施建设和沿海地区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而在四川560万亩种茶面积中有100多万亩是中低产茶园,平均亩产量比全国平均水平要低10公斤。同时,四川的茶叶多以供给初级产品为主,缺乏后续深加工以及全产业链销售,龙头企业的规模偏少,品牌欠缺。

  当前四川茶产业正处于由追求产量增长到提升市场竞争力的转型时期,对此杜鹰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四川茶产业首先要根据地区资源禀赋进行合理布局,为产业转型升级奠定良好基础。同时由政府引导以企业+农户的模式加快规模化进程,提高市场竞争力。“标准是产业的核心,没有标准就没有质量。”杜鹰表示,四川茶产业在选育、栽培、采摘、加工全流程都要建立起标准体系,同时还要加强社会化服务和品牌化营销,推动四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