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之窗

参事之窗

刘燕华: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软实力发展不容忽视

信息来源:腾讯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9-05-27
字号:/

    记者:各位腾讯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五届国际咨询委员会的会议现场,坐在我右手边的这位就是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刘参事,刘参事您好!

    刘燕华:你好!

    记者:请问现在在咱们的一带一路建设中,还有哪些需要加强的部分?

    刘燕华: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提出后,引起世界的强烈反响,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五年之后,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有哪些不足。一带一路建设把国家社会制度、宗教信仰、经济发展水平等不一样的64个国家结合在一起,共商、共建、共享、为发展、为人民的福祉,把不同的问题慢慢缩小相同的问题扩大发展是我们的基本宗旨。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五通的概念,这五通涉及到社会、经济、金融等多个方面,我认为五通包含两大部分,一部分是硬基础设施建设,另一部分是软基础设施建设。硬基础设施建设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比如铁路建设、公路建设、集中的资金流动或者货物贸易等这些硬基础设施建设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软基础设施建设指的是软实力,例如价值观、文化、信仰、法律制度、供给和需求关系、地缘政治等,软实力建设是人情感之间的沟通,价值观的合作,是提高硬实力的前提,所以我们要重视企业的文化、对外合作。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中国和国际合作有成功的经验像中国和缅甸就失败的经验,我们要从失败的经验中吸取教训,研究其它一些发达国家搞开发的基本步骤,例如日本、美国,在缅甸进行一些工程项目,他们会开展社会组织的建设,减少前期摸索的时间,为企业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条件。我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必须将软实力和硬实力结合,软基础设施和硬基础设施合理配置,才能够使我们工作做好。

    此外,我建议今后的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共商共建,共商是高层政策的共商,民间交流的共商,共建是指要把各种力量集中在一起共同建设。共同建设最后实现共享,资源的共享、知识的共享、信息的共享、利益的共享以及新的机制的共享。

    北交大经济管理学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进行了很多软基础设施和硬基础设施建设的研究,软基础设施是一种战略层面,或者是策划层面的思路或框架、构架,只有是战略正确才能在实施过程中做得顺利,所以软基础设施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最后,我希望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它们的软环境、软实力和软基础设施的研究能够真正发挥重大作用。

    记者:好的,感谢刘参事的分享!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