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之窗

参事之窗

对话王辉耀:全球化浪潮下,中国再出发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9-06-14
字号:/

    中国青年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您看来,这70年来中国发展最重要的经验是什么?

  王辉耀: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最大的经验或者说我们的优势是,我们在改革开放前30年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这对我们70年的建设是有帮助的。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中心、全球的制造工厂,这是我们70年得以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包括人口红利,中国作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在70年的时间里走过了其他国家几百年的历程,而且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里保持9%以上的增长速度,这在全球都是很少见的,我们的国家足够大,又有一套完整的工业体系,又有这么大的人口红利,我觉得这是我们的第一个70年需要总结的经验。

  中国青年网:除了经济发展方面的经验,其他方面您认为还有什么值得总结的经验?

  王辉耀:从1949年开始,我们就建立了协商民主的机制,最广泛地形成了一个统一战线,把精英都聚拢在一块儿,这在其他国家是没有的,是很有中国特色的。这是一种民主的方式,但并不是议会式的民主,同时还有集中,包括加强党的领导,大家辩论和研讨但议而不决,它是协商广泛地征求意见,建议献策,包括智库最近也参与进来了。

  我们的协商民主,当年建立的这套体系仍然是有效的,这是70年来的法宝,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是我们的第二条经验,在党的领导下的协商民主,包括我们的核心价值观都体现了这些东西,我觉得应该进一步地加强。

  24个字的核心价值观,自由、平等、民主都不断体现在这里面,这套东西跟国际上是接轨的,即使我们大家谈民主的方式不一样,但协商式的民主还是民主的一种表现方式,这是我们一条很重要的经验不能丢。我们在强调自身70年经验的时候,协商民主还是很有说服力的,我们不能完全说我们都是中国特色,跟国际上的体系,全球民主化的大潮里,协商民主从1949年建立到如今,70年下来,起到了很大作用,还要加强,这样可以减少国际上的误解,减少误判。

  中国青年网:如何认识改革开放的经验?

  王辉耀:我们赶上了全球化的大浪潮,这是我们不能不说的一件事,因为我们主要的发展是40年期间发生的,改革开放实际上就是全球化的开始,正好全球在过去40年之间获得大发展,各国GDP都在增长,我们正好处于从人口大国向人才大国转变的过程中,特别是,2001年我们加入了WTO,这18年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战略机遇期。我们的GDP差不多翻了10倍,国际贸易也翻了至少10倍以上,特别是我们也用了一套与国际接轨的体系,为了适应这种市场的体系,我记得加入WTO时我们废除了几千条过时的政策、法规,更新了实行招标的体系,实行了各种各样的国际接轨的体系,我们的市场真正与国际接轨了,这是改革开放遇到全球化的大潮,我们赶上了,现在我们就是讲全球化,中国这方面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青年网:“改革促开放”“开放促改革”,伴随着全球化浪潮,您认为现在的中国该如何做?

  王辉耀:我们要进一步用开放促改革,前些年我们是改革促开放,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年12月18日召开,1979年1月1日我们跟美国建立了外交关系,那时候是内部改革推动对外开放,现在我们有一条建议是以开放促改革,要更大程度地开放,把朋友圈搞得大大的、多多的,要形成国际上的统一战线,我们与周边十几个国家都是最大的经济贸易合作伙伴关系,我们是全世界13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国,但我们的国际伙伴关系没有到朋友遍天下的程度,还需要进一步地加强。

  我们要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以开放促改革,我们要进一步挖掘我们的政策红利,改革开放在过去40年中,每10年都有一个大红利,80年代的联产承包,90年代的城市住房私有化一下子创造了4亿中产阶级,包括房地产带来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2001年我们加入了WTO,如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要注意,战略机遇期从2001年以来的18年间,正在缩小甚至在丧失,如何扭转这种局面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所以我觉得,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内需。

  中国青年网:进一步扩大内需,您有什么建议?

  王辉耀:前面三个特别大的政策红利刺激了经济三四十年的高速增长,现在我们有了4亿的中产阶级,还有10亿的非中产阶级,这10亿的非中产阶级要靠什么来刺激呢?我们5、6亿的农民兄弟,还有3亿农民工在城里面,我们要尽快地开放宅基地,这是改革开放的大蛋糕,让他们享受和城市当年的职工类似的待遇,单位分给他们一套房,现在我们分给农民的宅基地,他们为什么不能守这着块地,成为中产?而且城市里面人也出不去,农村里的人进不来,如果卖一套宅基地就可以到城里买房,就能刺激房地产的内需,同时城里面的人出不去,如果可以到农村里去建养老村,城市人口也可以进行疏散,这是最大的蛋糕,建议赶快启动。

  中国青年网:“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我们有哪些经验应该重视?

  王辉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议不只是形成100多个国家的备忘录,我们需要把它做成一个多边的、全球参与的机制。亚投行就是一个成功的经验,95个国家参与,这么好的经验,可以把亚投行的经验带到“一带一路”上来,我们要建立一个治理委员会,“一带一路”论坛我们也可以到日内瓦去开。所以,“一带一路”的多边全球治理的机制亟待完善。

  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采纳了我们的建议,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没有企业家论坛,这次有了“一带一路”企业家论坛,来了1000人,是参与人数最多的论坛之一,现在中国既然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我觉得跨国公司“陷入”我们市场的程度越深越好,战略机遇期就还有可能延长,如果我们都把跨国公司拒之门外,对中国整个外部环境都会带来巨大的挑战,民营企业家也就没有信心了,民营企业家的心态跟跨国公司也是一样的,对改革的需求是一样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创造了大约10%以上的就业、20%的GDP,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是非常大的。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