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之窗

参事之窗

林毅夫:中国经验将为非洲发展提供参考

信息来源:新华社作者:
发表时间:2019-06-27
字号:/

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26日说,非洲拥有资源、人口和市场优势。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非常适合渴求摆脱贫困和实现发展的非洲国家参考。  

  林毅夫在27日即将开幕的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发展前提条件与非洲国家接近。中国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己立立人,己达达人,我们希望跟我们有共同历史和命运的其他发展中国家,包括非洲国家,能实现同样的梦想和同样的发展。”他说。 

  林毅夫说,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践行“授人以渔”的理念,着眼于中非经贸合作经验模式总结和方法推荐,聚焦农业、工业制造、商业贸易、能源电力、园区合作、建筑工程、融资合作、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和产业,推出了101个契合非洲需求且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可持续、可落地的案例和方案。  

  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26日上午在长沙举行了中、英、法三种语言版本的首发仪式。  

  林毅夫说,这批案例和方案展示了中国与非洲多年合作的成果和经验,展示了中国在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探索和实践,注重操作运营层面的实用性和工具性,是促进非洲国家全面发展的“星星之火”,有利于形成中国经验与非洲有关国家实际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和道路。  

  林毅夫说,中国民企华坚鞋业在埃塞俄比亚已雇佣8000人,它的成功坚定了埃塞俄比亚以工业园和招商引资来发展具有潜在比较优势的出口导向性产业的思路,并使该国成为非洲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这一案例充分说明,只要各方形成合力,非洲完全有能力依靠自己的比较优势来互利共赢地参与全球化。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