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之窗

参事之窗

徐宪平:都市圈发展要建立区域协同发展机制

信息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9-03-27
字号:/

    “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比构建跨区域城市群更能产生积极的落地效应和示范效应。”3月27日,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徐宪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分论坛上表示,过去的区域发展中,有的区域战略确定的地理单元太大,包括十几个省,难以形成有针对性的、差别性的区域发展政策,也就难以形成区域间协同发展的机制。跨区域的城市群,基本上还是各管各,你要朝东、我要朝西,没有形成一个合力。

  相比之下,现代化都市圈是以超大、特大城市为强大支撑,以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紧凑型的空间生态,基本上都是在一个省的行政区划内。“这样基本可以形成共识,整合资源,探索创造出一体化发展、差异化发展的经验和模式。都市圈创造出来的经验可以以圈带群,逐步推广。”他表示。

  徐宪平认为,政府在推进都市圈的建设中,重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在都市圈的建设中,政府主要着力点是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基础服务均等化,还要建立区域协同发展的机制。

  但是从以往实践来看,徐宪平指出,政府抓的最有成效的事情就是基础设施一体化,从高铁到地铁,从路网到枢纽,最难办的就是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因为这涉及拿出真金白银,涉及中央与省、省与市的财权和市权的分发。”所以,他认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要破除城乡二元体制结构,破除了以后,才能逐步推动在城市圈内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