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之窗

参事之窗

杨忠岐委员: 山地林间做“答卷”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9-03-01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杨忠岐有着多重身份:国务院参事、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全国著名树木森林病虫害防治专家,他最喜欢的是行走在山地林间,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鼓”与“呼”。

    这些年来,杨忠岐的提案大都关注生态保护,作为连续两届的全国政协委员,他提出的10多件生态提案均被有关部门采纳。

    他今年的履职“答卷”是什么呢?他的高质量提案背后有什么秘诀呢?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杨忠岐的办公室。

    在他的办公室中,存放着他多年收集到的“宝贝”———森林害虫天敌昆虫标本。

    “这叫啮小蜂,是个新品种,别看它小,作用可不小。想要森林健康,可离不开这些宝贝。”杨忠岐研究昆虫40多年了,这些微小的生物成了他的挚爱,城市绿化要向大自然汲取经验,与小小昆虫对话,是为了掌握病虫害防治的大窍门。

    “多下基层走访调研,掌握第一手的材料越多,提案才能做得越扎实。”正是基于这种理念,为了森林能够保持生态平衡,杨忠岐平时调研的地点主要在山地林间,他跋山涉水、察看森林,对于发现的问题向山地林间找答案。

    北京西部的香山生态监测站是全国唯一的城市森林生态监观测站,所监测的数据对于城市森林生态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杨忠岐可是这里的常客。

    在一棵已经枯死的树下,杨忠岐认真观察,“现在全国森林病虫害的发生非常严重,很多地方都使用化学方法防治,实际上这是不科学的做法。害虫发生时要首先分析原因,最好利用益害平衡法则,让害虫的天敌去控制它。”也正因为如此,杨忠岐在提案中对农药的使用特别关注。

    “松材线虫是我国目前危害最为严重的森林有害生物,目前基本采用给树打吊针的方法防治,但这个方法成本太高,也不实用。研究利用天敌来控制松材线虫病,既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又能长期控制这种重大病虫害,是一种很好的防治办法。”杨忠岐的研究办法,得到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和生态司司长赵良平的重视。

    “这个地方是针阔混交林,枯枝落叶层可以让它自然落下堆砌,并通过微生物的转化变成肥料。”杨忠岐认为,科研的作用就是把这样的森林模式引入城市当中,让城市里的绿地也能像天然林一样发挥生态效应。

    在杨忠岐看来,城市绿化要摒弃那些看上去“高大上”“漂亮”的政绩工程,科学施策才是出路。

    杨忠岐还对国家公园建设情有独钟。事实上,把森林概念引入城市的想法,就源自他多年来提倡国家公园建设,尊重自然规律的保护措施,重视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的建议。

    2018年,杨忠岐还专门前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调研。“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一线的科研人员也会定期给我发来现场的野外科考数据。从野外调查情况来看,(东北)虎的痕迹活动的频次越来越多,目前山上很多人为干扰的情况,在逐渐控制、有序地退出。”杨忠岐告诉记者。

    今年,杨忠岐准备把提案聚焦到城市生态建设上来。

    两会前夕,杨忠岐带着自己的调研报告来到国家林草局,与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一起沟通,夯实他的提案。

    “城市生态建设应科学施策。”杨忠岐认为,新时代城市绿化,已经不能仅用一个“绿”字来满足,既要注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走科学、生态、节俭的发展之路。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新要求和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注重基层调研,注重收集一手科研数据,与国家有关部门有效沟通,这就是杨忠岐委员高质量提案背后的秘诀。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