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之窗

参事之窗

林毅夫:中国仍有非常强劲的经济发展潜力

信息来源:新华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8-09-16
字号:/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陈俊松)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16–1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改革新征程 开放新境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会上表示,中国在过去40年保持每年平均9.5%的GDP增长,未来仍然有非常强劲的经济发展潜力。

  林毅夫认为,中国在创新方面有很大潜力。中国是否能够维持高速增长取决于中国还存在多少后发优势,取决中国和高收入国家的收入水平差距,而中国恰恰具有后来者的优势。

  在工业4.0的新的部门与行业中,研发周期较短,技术发展取决于人力资源。林毅夫说,中国恰恰拥有巨大的人力资源供给,同时。中国在新经济方面表现出非常强劲的竞争力,这样的增长潜力是来自供给侧的。

  林毅夫还认为,这种增长潜力多大程度上得到实现,取决于国际经济形势、中国能否进一步深化国内改革以及中国是否能够应对技术创新和工业升级过程中的外部性等。中国的产业政策能帮助中国的应对外部性,中国可以实现进一步释放潜力的目标,以维持比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

  “即使不是9%那么高,也可能保持6%以上的增长速度。”林毅夫说,中国需要这样的增长,中国的增长对全球也是好事。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