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之窗

参事之窗

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关于县域现代农业的五点思考

信息来源:新华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6-09-28
字号:/
    新华社南宁9月27日电(记者 吴小康)第六届中国县域现代农业发展高层会议暨国际农业科技交流会26日在广西玉林市举行。期间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做了专题报告。他指出,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目前我国县域现代农业发展有起色、有进展、有实效、有收获,探索出很多成功的经验,同时也走了不少弯路、错路,值得好好总结。
    几十年来,刘志仁一直参与和见证了中国农村改革进程,对此他多有观察和体会,立足于此,他结合近年来的调研积累,对县域现代农业发展有五大思考。一是当前当务之急是要统一认识,不仅要有理性认识方面的概念、理念,更要有规划实施的路线图。“如果没有行动计划、没有规划、没有纲领,就想实现农业现代化,这是言胜于行;而我们现在需要的是行胜于言,要把具体计划、规划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去。”
    二是抓住机遇做好县域产业转型升级。现在是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最佳时期,这个时期一定要把握好。所谓转型升级就是要把过去传统的数量扩张型的农业,转变成提升质量效益的农业。希望在发展县域经济方面,将转型升级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同时发展县域经济、发展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很重要,要鼓励各地建立农民专业合作联社,这是实现农业现代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三是着力推进新型或新兴产业的有序发展。近来几年,在传统产业基础上,农业和农村出现了新产业、新业态,这是对农业现代化重要的补充和完善。现在所讲的新型产业,特别是新业态大致包括三部分:“互联网+现代农业”、有机农业和品牌农业、观光休闲农业。“要完成新业态,必须在经营体制方面做一些转变,‘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推进新型农商联网的建设,这是什么概念呢?搞新兴业态仅靠农民是不行的,一定要和企业联合。现在全国已经出现了工商企业和农民合作社,进行有机结合。”
    四是要把丘陵山区农业现代化置于重要位置。中国的土地大部分是丘陵山地,“黑龙江农垦有很多农场,农场水平不比美国的水平低。但那不是主流,我们国家拥有大量的丘陵山区,农业农村怎么办恐怕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在这方面恐怕要从制度建设方面给予全方面关注。”
    五是认真学习借鉴日韩台发展现代化农业农村的经验。“我80年代初期调到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当时的一个任务就是要做中国与日本、韩国、台湾地区的农业比较研究。几十年来,我一直特别关注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的农业农村发展情况。它们的发展经验,对于我们发展丘陵山区现代农业具有重要启示。”
    刘志仁认为,通过三十年的努力,中国已经圆满解决了吃的问题,现在已经到了不仅要吃得好、而且要吃得安全的新阶段。可以预想,经过努力,今后中国农业现代化一定能够实现。(完)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