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事之窗

国务院参事赴吉林省调研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问题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09-10-23
字号:/

    6月2日至7日,国务院参事刘坚、杨世基、刘志仁一行在吉林省调研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问题,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司副司长王京宝陪同调研。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王珉、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分别会见调研组一行,省长韩长赋专门到南湖宾馆看望调研组同志,并就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等问题与刘坚等参事 交换了意见。     

    期间,国务院参事调研组与吉林省及三市(榆树市、德惠市、长春市)发改委、财政厅(局)、粮食局、农业局、粮食购销企业、农资经营公司等单位和农民代表、基层干部召开了多次座谈会,实地考察了中储粮榆树分公司、中央储备粮榆树直属库、刘家镇通威饲料有限公司等企业,此外,调研组还深入榆树市刘家镇刘家村详细了解农业机械化生产和农村合作经营组织运行情况。

    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要有政策支持,还要建立一种有效的机制,调动农民种粮和粮食主产区各级政府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在粮食主产区建立利益补偿机制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去年,吉林省的粮食产量达到568亿斤,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17.7%,居全国第一位。调研中,榆树、德惠两市政府负责人反映,尽管多年来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对调动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产生了积极作用,但“粮食大县、经济小县、财政穷县”的局面还没有从根本上打破,农民种粮和地方政府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没有得到很好发挥,长久下去,不利于发展粮食生产。基层同志和群众普遍认为,在粮食主产区建立利益补偿机制,对调动农民种粮和地方政府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具有显著效果,让粮食主产区干部群众摔掉包袱发展粮食生产,变被动种粮为积极主动种粮,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国务院参事农林组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为建立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提供政策建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