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中心

蒋超良:更大力度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作者:
发表时间:2018-06-25
字号:/

    5月24日,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召开湖北长江大保护工作专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传达学习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省下一步工作。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省委副书记马国强,省领导黄楚平、梁伟年、曹广晶、周先旺,长江水利委主任马建华出席会议。省发改委(省长江办)、省环保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负责人汇报有关情况。 

  蒋超良指出,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重庆座谈会以来,我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坚定不移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要清醒看到,当前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仍是重中之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规矩意识,加大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力度,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正确把握“五大关系”,努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蒋超良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持不懈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要协同推进修复与治理,在生态修复上多还旧账,把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落实落细;在环境治理上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末端严治、后果严惩,切实解决“化工围江”“垃圾围城”等问题。要协同推进保护与发展,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把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和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作为最刚性的门槛,落实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在推动经济发展上,加快实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工程”,做好长江航道“645”工程、三峡通航能力建设、沿江高铁、江海联运船舶研制及标准建设等工作,努力做到绿色化、低碳化、循环化。要协同推进治标与治本,在治标上坚持有力有效,结合“六大专项整治”“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整体推进,坚决完成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在治本上要完善地方立法,加强综合执法,强化法治保障,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要抓住重大机遇,做好规划,建好项目储备库、项目建设库,谋划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实落地,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与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等有机结合,一体推进。 

  蒋超良强调,要以更大力度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加强统筹联动,全省上下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协调解决上下游、左右岸、跨地区跨部门重大事项和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狠抓工作落实,铆实责任,将重点任务具体化、项目化、工程化;加强检查督办,迅速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情况“回头看”,摸清底数,查找问题和隐患,及时整改。改进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强化问责,对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中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 

  省政府秘书长别必雄,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张晓峰、周呈思)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