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中心

云南: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
齐心协力维护好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信息来源:云南日报作者:
发表时间:2018-06-25
字号:/

    昨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更加坚定地把长江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好,为实施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作出云南应有贡献。 

    省委书记陈豪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分析了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全面阐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明确提出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五个关系”,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再次作出重要战略部署,为新时代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为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云南进一步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充分认清云南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高思想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省形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云南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责任,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力打好以长江保护修复为重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提升优化省级空间规划,把云南长江经济带建成水清地绿天蓝的绿色生态廊道。要正确把握“五个关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融入产业升级、通道建设、开放合作、城乡发展等重点领域,着力打造创新“强引擎”,做好产业“加减法”,坚决把好招商引资的环境保护关、投资效益关、质量安全关,用高质量发展守护一江碧水。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重要交汇点的战略定位,做好错位发展、相互协作、有机融合大文章,在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新型城镇化、对内对外开放等方面寻找新的突破口,为形成长江经济带东西双向、陆海统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作出云南应有贡献,努力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陈豪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部署,认真研究解决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落实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加强与长江经济带兄弟省市的联系协调,进一步凝聚社会合力,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各项工作部署,确保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田静 张寅)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