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 > 考察调研

考察调研

陈进玉王明明和两岸画家共商《新富春山居图》创作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11-03-17
字号:/

       35日晚,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明明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华书画家》杂志社社长赵德润,邀请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文联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冯骥才和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文联副主席、著名画家冯远,同《新富春山居图》主创画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宋雨桂、主创画家、台湾画院院长江明贤等海峡两岸书画名家聚集一堂,共同商议《新富春山居图》创作。

《新富春山居图》创作活动自去年启动以来,得到了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陈进玉主任多次听取专题汇报,鼓励主创画家和有关人员踏踏实实做好工作。王明明副主任多次对活动方案进行批示,亲自带领海峡两岸主创画家去富春江采风写生,协调各方关系。宋雨桂和江明贤推辞了许多原定的创作计划和工作安排,应邀担任主笔,多次前往富春江采风写生,搜寻创作素材,进行《新富春山居图》长卷的创作。目前,该活动已进入关键时期,并被列为庆祝中央文史研究馆成立6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
3月5日晚的《新富春山居图》汇报观赏会上,赵德润汇报了《新富春山居图》创作策划组织情况;宋雨桂和江明贤分别介绍他们前往富春江采风写生,以及查阅大量历史文献资料后进行创作的感悟和设想,随后展示了各自创作的长卷草图。陈进玉、王明明和冯骥才、冯远等在观赏长卷草图后,对两人的创作进行了点评并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就更好合作做好这一活动提出了一些建议性意见。
冯远认为:笔墨当随时代,《新富春山居图》创作要在中国绘画传统经典的基础上画出时代的精神,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冯骥才说:重访富春江,寻访历史遗迹本身就是一件美好而浪漫的事情。两岸两位实力派山水派画家合作创作《新富春山居图》,其内蕴意义远远超越画作本身价值,这个活动可以说是创意无限。王明明强调,《新富春山居图》创作要突出两岸画家共同创作,合作精神。要注意表现“两岸文化统一”的时代主题和“富春山居图合璧”的创作主题相统一。他认为,两位主创画家作品笔墨中有很多相通的元素,完全有可能通过合作创作出优秀的时代画卷。
陈进玉在听取汇报介绍后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两位主创画家的创作热情和务实认真的工作作风表示感谢,对两岸画家共同完成精品佳作《新富春山居图》充满信心。他认为,两岸画家携手创作画卷《新富春山居图》,充分表现出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手足情深;两岸画家共同完成一幅画卷,充分说明了两岸艺术相通、文化相通和血脉相连。通过此次创作活动,可进一步增进两岸经济和文化的沟通与合作。我们也要为两岸文化和经济的共同繁荣继续不懈奋斗。
会后,陈进玉、王明明在国务院参事室机关食堂宴请了与会的两岸书画名家和有关人员。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辽宁电视台报道了活动情况,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文化报》等数十家新闻单位转载和跟踪报道了活动情况。
 
 
 
陈进玉主任发表讲话
 
 
    室领导和两岸画家共赏画卷
    
    
   
    王明明副主任提创作建议
    
    
   
    赵德润馆员汇报创作情况
    
    
   
   
主创宋雨桂谈创作感想
    
    
   
    主创江明贤谈创作感想
    
    
   
    宋雨桂介绍创作画卷
    
   
   
    江明贤介绍创作画卷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