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 > 考察调研

考察调研

张抗抗:确保可持续发展,需保护知识产权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11-03-16
字号:/

    “源头没有水,根本无以为继”

    “这是一件令人鼓舞的事。”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著名作家张抗抗告诉本报记者,当得知“文化产业将成为支柱性产业”时,她很“兴奋”。

     兴奋之后,她开始思考:为确保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我国应采取哪些措施?

    “文化产业必须要由文化创意产业来引领。”张抗抗认为,发展文化产业,应鼓励新的作品、新的创造、新的创意。由它们再衍生出各种艺术门类,从而成为一个产业链条。“文学作品是很多艺术门类的母体。”如,芭蕾舞版及电影版《大红灯笼高高挂》,均由苏童的小说《妻妾成群》衍生而来。

    “源头没有水,根本无以为继。”张抗抗说,为让文化创意产业富有生机,必须关注源头、母体,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当政协委员9年来,她长期关注知识产权话题,“很多提案都会和保护产权挂钩,每年都有侧重。”

     去年和前年,她和王兴东委员两度提案,希望电影电视剧评奖中增设“最佳剧本改编奖”。“我国目前有多种演员奖。剧本是一剧之本,恰恰没有鼓励措施,我们认为欠考虑。”对于广电总局和中国文联给出的“暂时没有增加奖项的考虑”,她不满意。“王兴东委员今年又提了出来,我也签了名。”

    今年两会,张抗抗的提案涉及尽快修订著作权法、遏制对网络文学作品侵权等保护知识产权话题。“如果创新成果得不到保护的话,社会逐渐形成随意复制、模仿、抄袭,这个民族就不能进步。”

    “除源头外,如果中间链条断了,也会形成产业发展障碍。”张抗抗说,今年两会,她还关注扶持传统书店及纸质书业话题。书店是文化产业链条上的一个重要环节,而目前,传统书店在萎缩。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