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 > 考察调研

考察调研

中新社:中国国务院参事室新聘张抗抗等六位参事(图)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09-11-16
字号:/

 三月七日,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在北京参加国内首个美丽救助基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玫瑰基金”启动仪式。 中新社发任海霞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 三日电 (记者邢利宇)十三日,中国国务院参事室在其成立六十年之际,新聘国家一级作家张抗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等六名国务院参事及陈祖武、尼玛泽仁等四名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聘书颁发仪式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举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宣读国务院聘任通知。温家宝向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刘彭芝、刘燕华、张抗抗、夏斌、许琳、马力和新聘任的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祖武、尼玛泽仁、赵德润、程大利颁发聘书。

  新任参事、馆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共同表示,当选参事和馆员是一种荣誉,一定要在这一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被聘为馆员是我生命中值得记忆的一天。”藏族画家尼玛泽仁说,“我要一如既往地对外传播中国少数民族的优秀文化,用自己的画笔诠释少数民族的历史,让世人看到少数民族的大发展。”

  国务院参事室成立于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一日,是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总体构想出发,提出设立。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八日,周恩来亲自主持遴选任命三十二位政务院参事。

  今天的国务院参事室是国务院主管政府参事工作的机构,是政府决策的智力支持机构。国务院参事由国务院总理聘任,他们是有德、有才、有名望之士,其中不少人是中国各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以及著名专家学者。政府参事不代表任何党派,不代表部门利益,以“直通车”方式直接向国务院总理和国务院其他领导人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目前,国务院参事的总人数二百零六人,在任参事共有五十三位。

  二00九年十一月九日,《政府参事工作条例》正式公布,这是中国第一部规范和加强政府参事工作的行政法规。

  中央文史研究馆成立于一九五一年,是具有统战性、荣誉性的机构,其宗旨是敬老崇文,主要职责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现有馆员五十二位。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