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 > 考察调研

考察调研

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应邀出席中法关系研讨会并作主旨演讲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10-03-31
字号:/

 

刘燕华参事就中国民生问题作主旨演讲


  3月30日,中国外交部主办的“中法关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法国前外交部长韦德里纳出席开幕式。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应邀与会并在午餐会上就中国民生问题作主旨演讲。
  刘燕华参事强调,最近几年,中国政府在民生方面做了许多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06年1月1日起,取消实行了2600多年的农业税。此举使得9亿农民每年减轻负担约1250亿元;2006至2007年,在全国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惠及1.5亿在农村的中小学生;2007年9月5日开始,推进农村医疗体制试点改革,公共财政每年投入几百亿;2008年开始,各地区实施了最低工资标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劳动合同法出台;2009年,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2亿非从业城镇居民;2009年,实行覆盖城乡的低保制度。除此之外,还在环保、食品安全、社会救助、扩大就业等许多方面开展了工作,受到好评。
  刘燕华表示,尽管采取了许多措施,但因历史原因和经济发展水平等问题,中国在民生问题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仍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对于解决这些问题的出路,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二是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行改革开放;三是必须进一步转变作风。
  中法两国的多位政府官员、学术界、舆论界人士出席了当天的研讨会。国务院参事室国际合作司司长蒋勤陪同出席。

会议现场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