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 > 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王辉耀:“一带一路”是推动新型全球化“强心剂”

信息来源:央广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7-05-10
字号:/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沿线国家之间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了很多重大进展和成果,推进了沿线各国经济发展战略对接和政策协调,启动或完成了一些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欧亚大陆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力促进了要素和资源在区域和全球范围内的自由流动和有效配置。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提供给世界共同发展的公共产品,在当前世界逆全球化思潮涌动的背景下,真正的解决之道是寻找一条惠及更多人群、利益更加平衡的道路,从而实现更高程度的全球化。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在这个过程中必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今日做客《央广财经评论》特别节目《“一带一路”智库说》指出,“一带一路”是推动新型全球化的“强心剂”。

  王辉耀表示,中国现在已进入全球化2.0的时代。实际上在二战以后就有了全球化的1.0的版本。所谓全球化1.0版本,是指二战以后世界上建立联合国,建立了世界银行,建立了WTO,也建立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立这些国际组织,对于世界经济的维护和发展,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全面改革开放,到2001年中国加入WTO,中国全球化的参与达到新的高度,也开始成为全球化的受益者。加入WTO这十六年里,中国GDP和国际贸易增长了8倍。

  但是去年,我们看到了反全球化的倾向,面临逆全球化的趋势。在这个时候,全球化面临提升和再发展的阶段,全球化的2.0的版本由此呼之欲出。中国在三年前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我们也建立了亚投行。在2.0版本的全球化过程中,中国发挥着更多的作用。中国现在在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上,已经排到第一,达到了30%。我们说全球化的2.0版本,不是说我们要否定1.0版,也不是说我们要推翻、重建现有全球化的机制和全球治理机制,我们实际上是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完善、改进、提升、加强和巩固。

  具体到企业和人员交往层面,王辉耀举例说,中国在过去几年的对外投资已经超过了来华投资,我们货物流动已经成为全球第一,我们资本流动也发展得非常快。人才流动方面,我们每年有60多万留学生出去,每年有1.2亿人次的出境游旅。也就是说,中国货物流、资本流和人群流,都开始全方位加入到新型全球化进程当中。这种新型的全球化,已经深入到我们的生活方方面面。

  王辉耀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新一轮全球化的强心剂和全球经济的新增长点,有着巨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一带一路”是一个全世界共同参与的事业,它为全球化带来新活力,也为克服全球化过程当中的一些弊病或者副作用探索更多的经验。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