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 > 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王京生: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以读书为用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发表时间:2017-04-26
字号:/

    原标题: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以读书为用

 

4月23日,“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推广丛书”新书首发式暨高端对话在深圳图书馆南书房举行。记者 齐洁爽 摄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由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主办、海天出版社和深圳图书馆承办的“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推广丛书”新书首发式暨高端对话在深圳图书馆南书房举行。丛书主编、国务院参事、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与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文学博士尹昌龙围绕深圳与阅读的过去、现在及未来展开深入的对话,并与现场的读者进行交流。

  以读书为用,成就人生梦想

  多年来,深圳大力倡导并推动全民阅读,读书月作为深圳的文化品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十七届,“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的理念深入人心。阅读到底为深圳带来了什么?王京生认为,全民阅读的持续推广,带来的最重要的好处是对这座城市价值观的培育。

  王京生认为,要让“以读书为荣”成为我们的价值观念,让“以读书为乐”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我还要补充一句,以读书为用。”王京生表示,读书有助于我们解决实际的问题,在生活中开拓新的局面,成就人生的梦想。

  谈及阅读给深圳带来的变化,尹昌龙表示,他从这座城市的阅读繁荣看见了其文化的力量和未来的前景。“读书月走过18个年头,我的第一个感受是,现在再也没有人辩论‘深圳是不是文化沙漠’;第二,文化成就未来,热爱阅读的城市未来必定更加强大。”

  热爱阅读的城市勇于创新

  在王京生看来,深圳的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与深圳人推广全民阅读的雄心和韧性密不可分。

  “放眼全世界,热爱阅读的国家也是创新力强的国家,这些国家的创新指数和人均阅读率高度吻合,以色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深圳亦然,深圳的专利申请量和日均阅读时间皆在全国前列。”

  2016年12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发布《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这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全民阅读规划。全民阅读已成为国家战略、社会共识,一直以来,深圳的全民阅读走在全国前列,今后深圳应如何继续保持领先的优势?

  尹昌龙认为,从政府层面而言,要做好三件事:建立阅读基金,为阅读立法,成立阅读机构,形成推动全民阅读的长效机制,深圳在三方面的做法都走在全国前列;从个人层面,要提升阅读的能力。好读书是一种习惯,读好书是一种能力和眼光,作为个人要加强选书、阅读和深层思考的能力。

  王京生表示,过去是政府在推动全民阅读,今后更多是通过民间阅读组织和机构来推动,市民可以借助深圳上百个阅读组织来提升自己的阅读品味和阅读能力。“一个热爱阅读的人情操高尚,受人尊重,同样,一座热爱阅读的城市也必将受人尊重。”(记者 林洲璐)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