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 > 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汤敏:亟须建立终身教育体系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2日 20 版)作者:
发表时间:2017-04-19
字号:/

    2017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人才”“知识”等问题发表了很多发人深省的“新语新论”。他特别语重心长地说:“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对于工作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我们,对习总书记点到的“紧迫感”有着特别强烈的感觉。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工业革命的大时代,科技发展一日千里。新经济中出现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在一个新旧经济此消彼长,经济技术结构发生巨变的时代,知识分子将比以往任何时代作用更大,责任更重。

  最近牛津大学的一份研究显示,由于新技术的出现,现有的工作岗位将会大量被淘汰。这篇文章预测,中国77%的现有工作岗位将会被智能机器人所替代。看看我们周围已经消失的机票火车票代办,正在被替代的零售业,这种可能性并不是不存在的。但另一方面,新经济中的三大新形态: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和微经济又将创造出很多新的职位、新的机遇。但这一切机会并不是自动地分配给每个人,更不是平等地提供给每一个国家。优胜劣汰在新经济前将会表现得更为突出。

  在这世界级的竞争中,如何使我国的科学研究走在世界前列,如何让大量的科研成果变成造福人类的产品,如何在商品社会中让这些产品占领市场,这些都是摆在政府官员、企业家和科研人员面前的巨大挑战。这里的核心是人,需要大量有创新、有水平、有胆识、有担当的人。

  同样的,在一个科技大发展的时代,知识本身也在迅速演化中。知识分子们今天所掌握的知识,在不远的未来就可能会被更新,甚至被淘汰。知识分子本身有一个再学习的任务。对我们来说,不断充电,终身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提出了“终身学习是21世纪的生存概念”。当然,我们现在每天也在学习,但都是在碎片化地、非系统化地学习,这远远赶不上知识更新的需要,更赶不上社会的需求。建立终身学习体系已经谈了多年,但一直还没有很大成效。现有的教育体系基本上还是为在校中小学生、大学生设计和服务的。学校提供了少量的MBA、EMBA教育,但这也仅仅是为少数的企业家服务。有的甚至已沦为学校卖文凭、赚外快的工具。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学习型”是基础,是前提,是第一位的。学习好才能服务好,才能进行创新。因此,要实现习总书记对我国知识分子提出的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任务,除了知识分子个人努力学习之外还需要在机制、体制上不断改革才行。在当今,哪个国家根据社会的需求建立起一个有效的、低成本的、多样化的终身教育体系,哪个国家就抢占了知识经济的制高点,哪个人善于使用这一终身教育体系,哪个人就能在新经济的激烈竞争中不断灵活转身,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为新社会阶层代表、国务院参事)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