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 > 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仇保兴:智慧城市建设要聚焦“公共品”

信息来源:光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3-30
字号:/

    光明网讯(记者 张佳兴)3月28日,在由中国科协主办的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围绕智慧城市规划、城市绿色发展等问题做主旨报告。他表示,智慧城市的设计应该聚焦“公共品”,让政府做应该做的事,实现科技的智能化,带动城市发展。

  当前智慧城市理念日益得到世界关注,然而智慧城市的发展也存在很多误区。

 

智慧城市发展论坛现场

 

  仇保兴表示,当前智慧城市发展有三大误区。第一,智慧城市的手段和目标混淆;第二,政府自身建设与服务能力混淆;第三,商用品和公共品混淆。

  仇保兴认为,智慧城市的建设从政府的角度,一定要聚焦“公共品”。要聚焦于治理城市病,防止“空、白、乱”智慧,防止挤占民企变成单纯的“商业品”智慧城市。

    据介绍,“公共品”智慧城市分为节能减排型、减灾防灾型、政府管理绩效型、治理城市病型等类型。仇保兴说,“多种‘公共品’智慧城市中,节能减排型智慧城市应该成为生态城市的最主要的配置。”

  节能减排智慧城市是什么?首先要进行城市诊断、生态改造,然后是智慧交通、税务、能源,还有对空气污染进行分析,通过“互联网+”,建设绿色建筑和社区。仇保兴认为,“大数据将成为城市诊断的利器,城市诊断是生态智慧城市设计的必要步骤”。利用软件把数据找出来,明确需求对症下药。

  仇保兴还表示,绿色发展实际上就是从工业文明转向生态文明。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都要跟分布式能源、水污染管理相匹配,让最好的硬件、软件结合起来,把CBD(中央商务区)打造成技术创新和政府高效服务的样板。

  据了解,目前全球大概有1200多个“智慧城市”的项目正在实施中。在我国,智慧城市处于试点推广阶段,根据住建部公布的名单,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已接近300个。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