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 > 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国务院参事、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杨忠岐委员:发展油橄榄产业 助力中西部脱贫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7日 08版)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发表时间:2017-03-10
字号:/

    【表民意 出实招·代表委员谈脱贫与就业】

  国务院参事、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杨忠岐委员经过调研,发现在中西部山区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木本油料树种油橄榄,是一项促进中西部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好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生产,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我觉得,种植油橄榄不仅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还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杨忠岐委员说,我国引种栽培油橄榄面积小,产量低,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现有的油橄榄林管理粗放,产量低,良种化水平也不高。

  “建议有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促进油橄榄产业发展。”杨忠岐委员建议,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成立“全国油橄榄研究中心”,进行科技攻关,建立油橄榄品种园,引进适合我国不同地域和立地条件的品种,进行品种选育。此外,建议国家安排扶贫项目资金对油橄榄种植和橄榄油产业进行支持,并做好油橄榄产业的典型示范,发挥示范户、示范村的辐射带动作用。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