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 > 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胡本钢:强芯强体,推进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参事业务一司作者:
发表时间:2016-05-27
字号:/

 


强芯强体,推进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发展


国务院参事 胡本钢

 

各位嘉宾下午好!
    首先让我们思考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趋势。讲趋势就要讲情景分析,有不同环境,就有不同的情景和不同对策,也就有不同的趋势。作为企业家要“知己、知彼、知环境、知趋势”。这里主要讲的是正常的情景和正常的发展趋势。前些日子我和别的参事与《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吉里米•里夫金先生座谈。他讲以蒸汽机广泛应用为代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使19世纪的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电力广泛应用为代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为20世纪的人们开创了新世界,以更广泛应用的信息互联网、能源互联网、交通互联网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同样也将在21世纪从根本上改变全球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这使我领悟芯片将在人类的生活和工作中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这是多么巨大的市场。也使我们深思中国在正在发生的全球需求和市场变革中要做好哪些准备?
    吉里米•里夫金先生讲到十年前德国总统向他咨询德国制造的前景,他很明确回答“德国传统制造很难拉动已具规模的德国经济的较大增长,在全球竞争下,只有德国进行高端制造,才能拉动德国经济很大。德国就是这样在各方面有识之人推动下推出德国工业4.0战略计划”。这个故事启发我思考“中国在国内外的能源、交通、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对中国巨大的经济拉动不够。只有与互联网+、物联网广泛结合的中国在国内外高端信息、能源、交通、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才能对中国巨大的经济拉动很大。芯片不仅能嵌入产品和设施,而且提供高附加值的回报。” 这也使我们深思“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正在和将要准备什么?” 我们要从越来越具有全球和区域联动的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正在发生产业革命的全球产业发展趋势、面临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急需产业升级的中国产业发展趋势来深思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趋势,来深思和调整国家、产业、企业、研发单位的战略、规划、资源整合、布局、实施、保障等。如果我们不结合这些正在变化的发展趋势,继续闭门研究,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就会再出现“起个大早,赶个晚集,错失良机”。如果我们无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巨大的现实和未来市场,自得眼前业绩,我们还会出现“劲没少使,效益远远在别人后面,羡慕他人”。如果我们忽视中国在能源、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工程特长,各干各的,中国就失去与世界集成电路领先国家并肩的具有中国特色优势的世界一流地位的机遇。
    我们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历史机遇期、历史攻坚期。我们承担着前所未有的历史重任。我们必须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做好历史赋予我们的工作。
    经过30多年改革开发的不懈努力,中国已成为全球商品制造大国、世界第二大商品贸易大国。2014年中国生产移动通信手持机16.3亿台,房间空气调节器1.4亿台,彩色电视机1.4亿台,制造总量世界第一。2014年中国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3万亿元,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万亿元,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26.4万亿元。其中,出口14.4万亿元。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应用在各行各业。特别是,移动智能终端及芯片呈爆发式增长,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应用正在迅速崛起,未来信息互联网、能源互联网、交通互联网、设施互联网又能体现中国优势,到2030年前,中国集成电路市场需求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近十多年来,在中国政府持续加大力度支持下,市场活力和竞争动力持续增强,拉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制造能力迅速提升,中国封装、测试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一些非常关键装备和材料研发出来,涌现出一批具备一定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一批具有中国特色高精尖的小强人企业,产业链日趋完整。打下厚实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基础。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持续简政放权、持续优化产业环境、持续释放市场活力,不断推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宏伟国家战略。这些给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期。
    但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也面临巨大的挑战,仍然存在集成电路企业与市场结合不紧、效益不高、融资难、持续创新能力薄弱、不能良性循环、产业链脱节、受制于人、集成电路产品大量依赖进口、没有形成中国产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集成电路企业一定要有把握市场的远见、重视质量的标准、追求极致的精神、善于创新的活力、勇于突破的动力。当前,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和市场正进入重大调整变革期。全球集成电路资源整合在加快,投资规模迅速攀升,中国企业走出去收购国外企业也在加快。但是中企不能只看对方企业的技术和市场优势,还必须要看对方所在国的资本准入法律、投资促进法律、产业安全法律、技术转移法律等,要有做成事的远见。企业家远见还包括对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品牌的投入和追求等。中企要大力提倡工匠精神,持续创新,精益求精,不是创一下做出产品完事,而是要不断改进,做出在市场具有竞争力的、性价比好的、高质量的优秀产品。现有市场份额在重新划分,新的市场在产生。集成电路技术演进出现新的进步,新的供给创造新的需求。在新的形势、态势、趋势下,企业家应充分重视市场,整合资源,调整定位,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形成企业良性循环发展环境。
    中国只有有限的时间尽最大的努力占领足够的市场份额,否则,别的新兴国家会很快争夺和填补市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中国要抢占未来经济发展新的市场和利润的制高点。但是机遇期不是保险期。没有适当的重大措施,没有上下紧迫感,同心合力,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就会错失战略机遇期,就会出现不好的趋势。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重大任务:就是要强芯强体,强化芯片与市场产品的紧密结合。(一)抓好重大工艺:预研22/20nm和16/14nm制造生产线的工艺,继续开发32/28nm生产线的工艺,重点完善65nm和45nm生产线的工艺;继续提高和完善大尺寸硅片和砷化镓片、光刻胶材料工艺水平;加快研发微机电系统(MEMS)、高压电路、射频电路等特色专用工艺生产线;以生产线工艺和建设带动研发光刻机、刻蚀机、离子注入机等关键装备和材料配套发展;(二)抓好重大市场产品:要使更多的上述国产芯片应用在国产产品:1)传统家电、智能手机、智能家电;2)智能制造、汽车电子、航天电子、航空电子、船舶电子等产品;3)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硬件;4)信息互联网、能源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基础设施互联网等硬件;5)医疗电子、健康电子等等;(三)做好重大规划:科学发展首先要有科学规划,要做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十三五规划和到2030年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中长期规划。(四)把握好重大关系:政府作用与市场作用的关系、需求侧与供给侧平衡的关系、重点突破与整体提高的关系、企业兼并与企业创新的关系、对外开放与产权保护的关系。(五)做好重大保障:1)金融支持: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在成立不到两年时间内,成绩显著。今后要着力推进各地子基金设立和支持中企市场开拓;要研究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将有潜力的优秀企业打捆,申请发集合债,向各类银行、商业基金、证券公司推荐;各方面支持集成电路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2)提高联合创新能力:建设企业联合创新平台;创建家电芯片创新联盟、汽车电子创新联盟,把芯片企业、家电企业、汽车企业纳入其中;3)加大对外开放:鼓励境外企业在境内设立研发中心和合作中心;支持境内企业兼并境外企业;4)重视人才引进。人才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最受益于引进人才的红利,为此比中国一些别的产业进步更显著。我们要有择天下人才而用之的气概,要有对人才不惟地域、不惟所有的气魄,要有对人才容人所异、容人所误的气度,要有对人才用其所长、用其所特的能力。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未来辉煌在我们每个人的远见和努力工作之中:希望企业家们奋力超越自我、用新的动力、新的活力、新的创意、新的产品,新的标准,开拓更广阔的道路;希望政府部门持续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持续激发中外企业的活力、动力和创造力,领导和带动产业链协同可持续发展,加快追赶和超越的步伐,努力实现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发展;也希望大家对强芯强体,推进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
    谢谢大家!

 

    (这是作者4月16日在2016年第二届芯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领袖峰会上的发言)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