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 > 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汤敏:高考改革给慕课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
发表时间:2016-01-08
字号:/

高考改革让慕课“生正逢时”吗
——访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台,启动上海、浙江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之后,高考改革再度牵动着几乎每个家庭的心。慕课如何应对新高考,如果慕课大规模推进,会不会影响到高考改革,如何影响?
  慕课特色适用于高考改革后的教育领域
  记者:《实施意见》要求高考从过去的注重分数公平,改到全面考查学生的各科成绩,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应对新高考上,慕课的优势在哪里?
  汤敏:高考的改革,对于正在蓄势待发的慕课来说是“生正逢时”。慕课以网络化、规模化的优势,以很低的成本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大众化,稀缺教育资源普及化。
  这些特点特别适用于高考改革后的教育领域。在新的高考改革下,学生多学科的成绩都会在高校招生中起到作用。这时,对原来学校不是很重视的一些小学科会有更高的要求。同时,高考改革要把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融合进去,如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成为学校的重要工作。高考改革还要对高考的命题内容进行改革,增强对学生知识的基础性、综合性的考察,对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评估。这些都是中小学教育需要加强的方面。要在短期内让中小学教育都朝着这个方向改,让中小学老师很快地掌握这些新内容、新方法,实属不易。
  用传统的师资培训方式,这一过程是漫长的,而且成本很高。而用慕课的模式,能以很低的成本对教师进行大规模的培训。能把各地摸索出来的先进经验,很快普及到全国各所学校中去,使教师们适应高考改革的要求。

    落实高考改革需要更多使用慕课模式
  记者:具体而言,如何更好地发挥慕课在应对新高考上的优势?
  汤敏:首先,对于农村地区、贫困地区的学校来说,因资源有限,师资不足,更需要用慕课的方式使他们的师生能与城市学校的师生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新高考要考查的综合素质、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等,是很多农村学生的弱项。农村教师还是习惯于传统的应试教学方式,学生也只学会了应试的方法。通过慕课,可以让农村学生能够上到城市最优秀教师的课,让他们有机会调整学习方式与内容,这样他们至少不会落后得太远。有关部门应该组织力量,把国内最好的课“慕课化”,推广到农村学校。
  其次,对于未来报考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如何学好知识来参加新出台的适应性测试,很快也会列到学校的议事日程上。相对来说,城市学校中的资源比较多,可以很快地培训教师,也可以找企业人员来给学生上课。而农村学校就没有这些资源,容易产生新的不公平。而用慕课的方式,把这样的培训课制作成慕课,让农村学校的学生也能及时学到这些知识。这是一个可行的方式。
  再其次,高考改革后,学生的学习更为多样化,学校要更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但一般的高中很难提供足够多的课程供学生选择。在这里,慕课又能发挥它的独特作用。据了解,仅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就已经把60多门校本课,包括戏剧课、书法课等挂到了中小学联盟网上,供有兴趣的学校与学生使用。教育部门可以尝试把更多的课程“慕课化”,让学生有所选择。
  最后,新的高考改革提出,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安排一定比例的名额招收边远、贫困、民族地区优秀农村学生,这是很合理的,应该说各方都没有什么争议。但教育资源的不公平分布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下功夫,这些倾斜、加分意义都很有限。慕课的推行,对于这一问题的解决,会发挥很大作用。
  总之,高考改革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新学习与发展机会,给了慕课很大的发展空间。

    慕课能够成为促进高考进一步改革的动力
  记者:在您看来,如果慕课大规模推进,会不会反过来影响到高考改革?
  汤敏:慕课能为当前的高考改革助一臂之力,未来的慕课很可能要成为促进高考进一步改革的动力。当然,到目前为止,慕课的诞生只有几年时间,还是个婴儿。它对教育的影响,我们现在还没完全看清楚。
  记者:那么,随着慕课发展成熟,它将如何促进高考的进一步改革?
  汤敏:当慕课发展成熟,在中国甚至世界各国普及后,只要有互联网就可以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上到同样的课。这时,学生对学校选择就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变化。当学生在任何地方都能学到全世界最顶尖学校的课程,学到自己最喜欢的课程时,学校的选择可能就没有这么重要了。这就跟过去北京人看大戏就一定要到长安大戏院中一样。当电影电视出来后,坐在家里,到周边的万达广场就能看到好莱坞的大片,看到全国、甚至是全世界上最好的演出,这时去剧院看戏的人就会少多了,特别是那些二、三流剧院中的二、三流戏剧,就更是门可罗雀了。还有,就如同纽约大道全球学府一样,学生可以不局限在一个学校中学习。大学期间可以第一年在北京,第二年在伦敦,第三年在拉萨,第四年在海口,上一样的课,做一样的试卷,但是可以接触不同的人,了解不同的文化。这样的上学方式,考哪一所学校可能就没有那么重要了。而高考的分数可能也没有那么重要了。因此,高考还可以进一步改革,高考的重要性还可以进一步弱化。
  同时,随着慕课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应用,也可能对未来的高考改革有所推动。当大量企业把他们的培训课“慕课化”后,当学生在第四年主要上的是企业提供的慕课时,当申请企业工作岗位的前提条件是要考过该企业提供的慕课、参加过企业实习时,是哪个学校毕业的还有那么重要吗?
  再想更远一点的未来,学生在中小学中的学习、活动都数据化了。用大数据分析,就可以了解到这个学生的优缺点、兴趣、发展潜力等,大学就可以根据这些数据来挑选自己希望培养的学生。当然,这里还有一个条件是,社会的诚信要大大提高,“走后门”现象大体上能够杜绝。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