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事 > 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谈读书的价值

信息来源:央广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5-05-05
字号:/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财经先生》报道,信息爆炸,碎片横飞,浅阅读的时代里,什么样的阅读才值得我们花时间?选择太多,看完就忘,怎样读书才能让我们有所收获?本期《财经先生》,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带我们探讨《读书的价值》。

  他是2009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也是美国计量经济学会的会士,他有着经济学家惯有的严谨和犀利,同时也有着少年般的执拗和好奇,他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本期主持为财讯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波明。
 
  近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了第12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14年我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8%,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58.1%,高出0.1个百分点,数字阅读首次超过了传统阅读。其中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超过40分钟,而人均每天读书时长仅为18分钟,不到微信阅读的一半。在读书时间逐渐被各种屏幕挤压的今天,究竟什么才是最值得我们花时间去阅读的?
 
  钱颖一:一是读什么书,这很重要;另外,怎么读书。现在这个社会息太多,特别是微博、微信这些。但我一直觉得信息不是知识,知识也不是智慧。书主要不是给你带来信息,它带来的是很多深刻的知识,很多是智慧,这些只有读书才能读来,信息在网上都有。这就是为什么读书重要,特别是在现在这种情况下,信息越多,你会发现读书的机会成本增加了,但是它的价值也就增加了。
 
  读什么是一方面,而怎么读是更重要的问题,钱颖一分享了自己读书的经历,他认为找到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才能更有效率更有价值的阅读。
 
  钱颖一:怎么读我觉得更重要。每个人都不一样,我读书有几点,一是我读的比较慢,二我习惯从一本书第一页第一个字读到这本书最后一页的最后一个字,要读完整,我觉得这很重要,为什么?因为书有逻辑结构,有它整体的东西。另外,我喜欢读完回过头来再看,再看时就发现理解不太一样;有的时候,我也喜欢花些时间记录下来,以前是抄现在是打字。是不是你从网上把电子图下载记下来就行了呢?我发现不是,自己记录,是给自己时间思考,否则很容易忘了。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