颖庐吟草

信息来源: 作者:段晓华
发表时间:2013-03-23
字号:/

       九寨海子行

瑶池晨梳窥鹿眠,笙风漾动玻璃烟。最薄绡从秋天挂,乍露还遮万峰罅。玛尼寨子百二海,齐开镜函泼异彩。万峰犷莽羽林儿,护此尤物擅明睐。石绿花青点藤黄,霜叶红匀鬓边香。蓬莱浅水缓缓注,洗出雪肤曼妙妆。蓝尾倒映孔雀舞,诸天变现识虹女。冰璈水瑟泠然拨,导我履梦入天路。琼楮大幅地轴卷,那得关荆舒灵腕。欲从谷神求绀珠,却恐神海波即枯。叱起象罔不可追,侧身犹见紫云回。

         洞仙歌 沪昆天蟾舞台观《长生殿》 

捻丝吹竹,听双星私语。水袖霓裳旧歌舞。紫氍毹,敷入天外瑶台,千秋事,但说分钗擘股。    算来皆似戏,镜背栖尘,妆尽悲欢粉生蠧。绮梦喝醒时,未许牵裾,牵裾际、夜沉三鼓。甚尤物从来凤毛轻,更不抵痴鹃,白头江浒。 

         秋后六日拜望安亭退老奉和见赠 

海上重来一愿赊,碧梧交影认仙家。闲情应手诗堆草,小幅无心墨散华。览彻沧桑非寂住,坐深云壑谢烦挐。枯肠正要清泉瀹,谈兴浓时更续茶。 

注:《九辩》:“叶烟邑而无色兮,枝烦挐而交横。”杨诚斋:“遮莫蟠胸书似山,更饶落笔语如泉。” 

         减兰 金鞭溪 

风来谷沸,石罅嘘凉岚曳袂。泼翠长廊,一带菖蒲水溢香。    溪山恨少,且被仙居猿占了。欲涉前汀,赤脚如鱼自在行。 

         并州会后借道京华回南,与逸明兄小坐来今雨轩 

冷轩不受俗尘侵,偶占京华一角阴。藤背残阳红欲起,握中佳茗碧初沉。文章几辈当歌哭,风雨平生无旧今。坐到鸦声堪玩处,秋花簌簌点秋襟。 

注:轩在今中山公园内,名借老杜“旧雨来,今雨不来”之句,上世纪诸文化名流多雅集于此。其楹联曰:莫放春秋佳日过,最难风雨故人来。未知何人手笔。 

         酷相思 春寒 

绰约春踪凝望久。风梳骨,重帘透。是牵梦香轮迷路否?冰萼谢,犹呵手;梅萼谢,犹呵手。   坼尽微黄灯萼瘦。好比似,猜红豆。便缠绕愁丝都一绺。春不管,寒来后;寒却在,春来后。 

         虞美人 题《乔大壮先生手墨遗藁》 

萤窗拓取青青薤,魂断沧波外。骊歌变徵袅馀馨,掩卷不堪闲卧月中听。   远游公子萍难住,一瓣词心苦。思归总在乱尘中,孤桨梦遥愁水更愁风。 

         千秋岁 题景印朱墨本《玉茗堂批评花间集》 

女儿心魄,比似花初萼。微生那便轻开落。解怜难得遇,尘世多儇薄。留一种、水眉清眄春山额。   盥手拈芳嚼,谁续秋千索?乌线浅,朱痕渥。颦笑真如蝶,醒后无寻着。早吹入、牡丹亭畔风檐铎。 

         天柱谣 

亘古菡萏出,无开亦无落。支钻石以凿空,剥寸土而盘松。松青兮石白,天谲兮地默。水何形兮媚从,草何德兮偃风。巫咸荒唐女娲哭,人间要此担当骨。 

……


……


……(完整文章请阅读《中华书画家》杂志2013年第三期)


Copyright国务院参事室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72189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1号邮编:100006投稿信箱:gwycs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