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城大青山题咏

信息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3-03-23
字号:/

王作民一首

江城子  兴城大青山 

松风海雾弄阴晴。野鸠鸣,小舟横。六股河湾,山向梦中青。塞外风光多古趣,人未老,踏歌行。 

曹长河一首 

兴城大青山 

青山景物四时殊,点染天工展画图。最是梨花微雨后,一坡春雪趁平湖。 

王蛰堪一首 

兴城大青山 

有仙山可名,岂必仰岱岳。爱此一峰丘,天然去磨琢。吟侣招清游,霜管一为搦。何当引沧浪,临流与君濯。 

熊盛元二首 

登兴城大青山 

访到仙源酒半酣,何期塞北胜江南。醉中频与山灵约,他日牵藤共结庵。

八声甘州  兴城听涛亭观海 

任酸风射眼雨沾襟,海天自销凝。看云间鸥起,滩头蜃灭,礁外潮生。见说神山雾掩,梦也不分明。除却扁舟子,谁见蓬瀛。    欲访成连遗蜕,怕尘根未斫,终碍移情。料松林人独,幽怨恍通灵。水潺湲、朱弦三弄,更那堪、涛怒挟雷霆。壶中酒,但频频注,慰我零丁。 

段晓华二首 

西江月  大青山头道沟 

响水松风流翠,卧林莽石嘘云。秋峦深处走麋群,采药锄边借问。    浏尔听如空语,杳然归去斜曛。不知仙壑本无人,但惹一襟香润。 

注:大青山在辽西兴城西,荦确多奇石,出没松枫榆柳间,有响水河。沿头道沟进山,沟壑人家营果树,养山羊,种玉米。闻三道沟有鹿场,匆匆未能过游。 

苏幕遮  海上风雨遥望觉华岛 

水生云,风挟雨。七月辽天,涤尽人间暑。扑岸潮头高丈许。铁巘花开,颇费神工斧。    望中迷,谁得渡?一树菩提,结子苍凉暮。海窟鲛绡收不住。无那心舟,驾梦飃飖处。 

注:觉华岛,俗名菊花岛,辽东湾第一大海屿。据云岛上有辽明佛寺,北国罕见之古菩提。时遇大风雨,未能登渡。 

徐长鸿二首 

辛卯仲夏偕海内诸子登大青山 

仄径披荆莽,登临暑日骄。感君来万里,与我陟孤标。云散榆关道,松兼渤海潮。天风送高咏,响入众峰遥。

暑日过大青山 

暑气从何避,停车见辋川。翠云笼古道,野壑响流泉。黄犬隔篱吠,青藤出架悬。凭高穷望眼,松岭碧摩天。 

魏新河二首 

登兴城大青山 

地脉天风迥不伦,登临已出万松尘。东来海入山形势,南望城为岭欠伸。峰似故人常聚首,水流异域得分身。明年更待平湖出,好弄扁舟再问津。

兴城听夜潮 

不是骑鱼客,乘风到北溟。凭空听万古,永夜倚孤亭。大化都无迹,洪荒此现形。隔栏问沧海,有过几枯荣。

……


……


……(完整文章请阅读《中华书画家》杂志2013年第二期)


Copyright国务院参事室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72189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1号邮编:100006投稿信箱:gwycs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