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梦芙诗词选

信息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3-03-23
字号:/

       吴门与蜀派古琴演奏会,仿司空表圣《诗品》四言体以写诸曲之意 

一解(《石上流泉》、《高山流水》) 

泠泠七弦,太古遗音。流泉漱石,明月在林。乍听鹤语,忽化龙吟。峨峨山高,洋洋水深。相悦以解,异苔同岑。微丝嫋空,凄入我心。神往千载,羲皇可寻。岩畔结屋,白云弥襟。

二解(《渔樵问答》) 

垂纶泛舟,伐柯以斧。子来山中,我卧江浒。煮我鲈羹,子携鹿脯。载笑载言,纵谈今古。汉蹶唐兴,终归黄土。如斯帝力,生民奚补。江上风清,山间月妩。乐兹永岁,互为宾主。

三解(《鸥鹭忘机》、《平沙落雁》) 

漠漠远山,渺渺平湖。落日金,晚霞抹硃。一叶轻舠,载酒数觚。忘机鸥鹭,来亲我裾。汀洲沙白,芦荻花疏。手招群雁,纷下云衢。万里长征,雨雪戒途。吾不汝扰,今夕安居。

四解(《梅花三弄》,琴箫合奏) 

萧条雪后,寂寞水滨。数枝忽放,天地皆春。诗客来访,宜笑宜颦。飞仙绝代,明月前身。玉龙乍奏,如泣如呻。和以绿绮,花落缤纷。罗浮梦幻,汉宫妆新。暗香缥缈,重晤故人。

五解(《阳关三叠》) 

渭城朝雨,柳色青青。之子将别,酌以玉觥。阳关西出,风露宵征。黄沙漭瀁,雪岭纵横。旧交弗睹,顾影伶俜。言念及此,怆然泪零。执子之手,相惜惺惺。莫辞再饮,休听驼铃。

六解(《钗头凤》、《沈园》,男女演员歌放翁诗词,极苍凉幽咽) 

绿波桥下,曾照惊鸿。桃花依旧,含笑春风。杖藜重到,鹤发成翁。香销梦断,逝水匆匆。红酥忆手,把酒情浓。玉人一别,倩影难逢。卷葹不死,魂魄可通。天荒地老,此恨无穷。

七解(《忆故人》) 

渭水秋风,巴山夜雨。已绝音书,关河修阻。故人天末,萍踪何处?行路维艰,况多豺虎。萧斋寂寂,焦桐独抚。冰弦三拂,心声一缕。思之思之,徘徊凝伫。撷取芬馨,凭谁寄与?

八解(尾声) 

吴门高古,蜀派灵奇。松涛万壑,花雨一溪。月出东海,雪映峨嵋。神韵各异,素心自知。幽人独往,仙子来时。相逢一笑,同采紫芝。琴贵修德,赏音者稀。银筝锦瑟,庸庸所怡。箪食瓢饮,孰甘如饴?念兹淳风,邈不可追。朱弦疏越,若存若遗。味之不足,悠悠我思。

买陂塘 

十馀年前居山中,香江李国明兄曾为我绘《冷翠轩擫笛填词图》,藏未面世。近读蛰堪新河诸家题图之作,因成一阕乞正。 

记门前、一湾流水,青罗如带长绕。松篁影密遮窗翠,风起龙蛇夭矫。庐小小。爱插架、缥缃坐拥薰芸草。苔痕不扫。任开落梅花,浑忘甲子,幽境几人到。    闲情赋,偶寄予怀渺渺,伊谁含睇宜笑?文狸赤豹从山鬼,紫玉横吹云表。心渐老。自别却家园,日被红尘恼。楼无七宝。幻数朵烟霞,霓裳飘去,留得梦边稿。 

注:《楚辞·山鬼》:“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乘赤豹兮从文狸,辛夷车兮结桂旗。被石兰兮带杜衡,折芳馨兮遗所思。”昔时读之流连魂梦,至今仍无限低徊也。

……


……


……(完整文章请阅读《中华书画家》杂志2013年第二期)


Copyright国务院参事室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72189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1号邮编:100006投稿信箱:gwycs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