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王遐举诞辰100周年暨王遐举书画展”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2-04-23
字号:/

 由中央文史研究馆、民革中央、中国书法家协会及湖北省监利县政府共同举办的“纪念王遐举诞辰100周年暨王遐举书画展”,11月8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鹤良出席开幕式。

  1995年10月30日,王遐举先生离开我们远行。在他渐行渐远的今天,当人们提 起他时还是深情的肃然起敬,他的精神品格、书画艺术及文化修养已深刻于人们记忆。

  王遐举先生1909年2月出生,湖北荆州监利县人。新中国成立后,王遐举先生被聘任中央文史馆馆员、历任中国书协理事、文化部戏曲研究院研究员、民革命中央监察委员、海峡两岸书画联谊会会长等。

  王遐举先生自幼喜爱书法,临习彦真卿、柳公权等楷书,他长期沉浸于汉、魏碑,等精研《礼器碑》、《张迁碑》、《石门颂》、《张锰龙碑》、《贾思伯碑》等碑刻,深得其精髓。他继承了我国书法传统的精华,在学古中创新,形成了不失传统而又独具个人风格的书法。他楷、行、草、隶、篆皆工,隶书与行草最负盛名。他的书法有别于前人、有别于后人、为社会留下了宝贵财富。

  展出王遐举先生中年及晚年创作的书法及绘画精品80余幅,其中既有丈二巨制,又有盈尺的绘画及诗词手稿。书法作品则真、草、隶、篆兼备,可较全面地概括和反映其书法艺术全貌。随本次展览一同出版推出的《纪念王遐举诞辰100周年书画诗文集》则将以宽阔的视角使人对这位已离开我们十数年的一代书法名家有更全面的解。

 

 

 

 

 

 


Copyright国务院参事室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72189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1号邮编:100006投稿信箱:gwycs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