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简

信息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3-05-17
字号:/

张世简
(1926—2009)

   张世简,浙江浦江人,1926年1月13日生。国画家。

  张世简之叔父乃画家张振铎,堂兄张书旂是享誉中外的花鸟画家,还有几位伯父、兄长也都擅长花鸟画。童年时代的张世简常常出现在他们的画案旁,为他们磨墨理纸,直到看他们画完为止。就这样他很自然地爱上了绘画。没有颜色,就到山上去采些野栀子果,泡成金黄色,又到染店的染缸边刮了点靛青。没有画桌,就将门板拆下一扇,用凳子一架,铺上毛边纸就画起来。学着大人的架势,横涂竖抹画了一些花鸟画,得到长辈们的赞赏。从此,一颗热爱花鸟画的种籽,就播在他的心田里。他着迷似地在田野中写生,一次在写生一丛山菊花时,一条蛇从他的脚背上爬过,当他发现时,蛇已跑掉,后怕不已。还有一次在荷塘边写生,为了更清楚地观察荷花的结构,连人带画一齐掉进了塘里。

  抗日战争爆发时,故乡礼张村首先遭到浩劫,日军一把大火把他家烧光,从此家道衰落,只有靠借贷度日。张世简不能再上中学读书,就在附近村中任小学教员,赖以养家活口。课馀以作画解愁,临摹了张书旂的花鸟画册,同时自己也尝试创作。由于有了一技之长,第二年被聘为县立小学的音乐、美术教员。

  张世简同祖父大哥张书旂的花鸟画自成一派,1941年,将所作巨幅国画《百鸽图》作为国礼送往美国祝贺罗斯福三任总统就职大典,此为中国画进入白宫之创举,张书旂从此名声大振。1946年,由美国回乡省亲,经常在老家作画。每日下午课后,张世简从县城步行20馀里回家,第二天早餐后就去为其大哥磨墨换水,潜心观察用笔、用墨、用色的方法。有时便拿起大哥的画具,大胆地肆意挥写起来,自己感到比以前有很大的进步,同时也得到大哥的称赞。

  从此,张世简下决心不顾家里贫穷,辞去小学教员之职,考上苏州美专深造。后来,经张书旂介绍到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旁听傅抱石、黄君壁、陈之佛先生讲课。他的勤奋和执着被大哥看在眼里。张书旂在第二次赴美之前,深情地对他说:“我走后希望你到杭州去学潘天寿、吴茀之先生的笔墨技法,探求更深的造诣。”1949年秋,他考入杭州艺专从师潘、吴二先生,在他们的教导和熏陶下,作品有了新意,既吸收了潘、吴的用笔雄劲,笔墨多变,又保留了张书旂的家风,造型严谨,清新秀丽。

  新中国成立后,因受到社会上极左思潮的影响,不敢公开进行花鸟画的创作。在“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他整整画了28年幻灯片。但他始终认为中国的花鸟画有悠久的传统,是人民喜爱的珍贵画种,是我国民族艺术的精华,决不会被毁灭。所以他对花鸟画的学习始终热情不减,没有时间,就早起晚睡;夏天,一大早就骑车到动物园、中山公园去写生,晚上等孩子入睡再整理成画幅。这样坚持了十多年,从未间断,使笔墨愈加熟练,造型更为准确生动,在技法上把握住了写意花鸟的造型规律。在创作思想方面,他坚持走雅俗共赏的路子,倾注以“情”,力争达到鸟欲语、花欲言。其作品在1956年参加北京市青年美展时,深得广大群众的喜爱,荣获二等奖。受到于非闇、齐白石、陈半丁老画家的称赞和接见,寄予很大的期望。陈半丁还聘请他到新办的北京画院任画师。拿起画笔正要奋发有为的时候,爆发了“文化大革命”。他成了专政对象,遭受了半年的牢狱之苦,出狱后又下放到湖北文化部干校劳动。他被分配去打猪草,经常一个人放舟于荷塘湖沼之中,在劳动中体会大自然的美丽,勾起写生的念头。后来听说北京各大宾馆需要大量山水花鸟画装饰墙面,他想终于有用花鸟画的地方了。他从干校回到北京后,正想大干一场,又逢“批黑画”,但他仍不改初衷,继续作画。

  打倒“四人帮”后,传统的山水花鸟画才得到真正的解放,他的艺术才能得以施展。1976年北京市美展上,他的《月季小鸡》得到好评,被选送出国展出。同年,文化部为抢救传统画,成立一个“创作组”,他首批入选。以后又为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中南海怀仁堂、宋庆龄故居和各大宾馆、博物馆作画。

  张世简1979年应聘到中央工艺美院教花鸟画,从此他的想法和技艺才得到充分的发挥,也才有时间有条件来整理、编绘一些花鸟画论著。几年间先后出版了《写意花鸟画技法》、《写意花鸟画构图浅说》、《荷花画谱》、《国画辅导第四期》、《花鸟画法》、《中国当代艺术家画库——张世简画集》和台湾出版的《张世简国画集》。1996年荣宝斋出版了《张世简画集》,中央电视台与人民美术出版社合出了《写意花鸟画法》。中央电视台还播放张世简的“写意花鸟画讲座”,共十二讲,影响很大,受到各地美术爱好者的欢迎,现已出版了录相带,向全国发行。

  1989年张世简在中国美术馆和北京艺术博物馆举办个人画展及联展。他还多次应邀去新加坡、日本、韩国举办个人画展,又参加中国艺术代表团去日本各地进行美术交流活动。1991年获世界和平文化奖“宝鼎艺术大奖”。1994年,他参与了海峡两岸组团访问台湾,并在“华视”展出作品。

  张世简1994年7月被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现任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国画部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海峡书画联谊会理事、张书旂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央书画院名誉副院长、国际文人画家联谊会常务理事。1998年浙江浦江县建立了“张世简国画院”,并展出张世简捐赠作品一百多幅师友贺赠书画六十馀幅,2001年出版了《张世简国画院藏画选》。2000年3月应美国东方画廊邀请,赴美参加“世博会”,展出多张作品,并参观了罗斯福总统的博物馆,在馆长的陪同下得以亲眼见到了张书旂的“百鸽图”原作,同时,张世简还赠送了二张国画给纪念馆。2001年张世简捐赠人民币10万元作为浙江省浦江县礼张村中心小学书画班奖学金。



Copyright国务院参事室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72189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1号邮编:100006投稿信箱:gwycs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