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天牧

信息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13-05-17
字号:/


孙天牧
(1911—2010)

  孙天牧,又名家骧,山东莱阳人,1911年4月18日生。北派山水画家。

  孙天牧是书法家孙墨佛长子,自幼受家庭影响,酷爱书画。1927年入开封两河中学读书,两年后转入开封河南艺术学校。1930年就读于北平华北大学艺术系,攻国画,受业于于非闇、赵梦朱、李苦禅等教授。1933年毕业后回原籍。1938年起,在天津师从陈少梅学北派山水画多年。1948年曾在徐州举办画展。1953年加入北京中国画研究会。先后应聘为沈阳博物馆、北京荣宝斋、故宫博物院等单位复制古画。1958年到太原山西艺术学院任教,不久因病辞职。1960年到吉林省艺术学院国画系任教,1975年退休。1985年11月被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他是济南孙墨佛孙天牧父子书画馆名誉馆长。

  孙天牧对传统山水画法具有渊博的知识和深厚的功力,尤精于北派山水;他临摹的古画,几可乱真。宋董源《夏景山口待渡图》、王晋卿《渔村小雪图》、赵伯驹《江山秋色图》、李成《寒鸦图》、元赵子昂《秋郊饮马图》以及唐宋元各名家山水画册等都有他的复制品,分别为北京故宫博物院及沈阳博物馆收藏,并替代原画展出。1990年出版了《孙天牧北派山水画谱》。1992年3月在青岛举办了孙天牧北派山水画展,其中既有他的近期作品,又有部分早年仿古之作,从中可以欣赏到北派山水各种不同的风格。这些优良的传统技法今天已鲜为人知,幸而在孙天牧笔下得到继承和发扬,这是他对我国绘画艺术的一大贡献。他虽届耄耋之年,仍继续挥笔,其作品工细潇洒,清丽典雅,能为祖国绚丽多姿的大好河山传神。中央文史研究馆出版的《全国文史馆馆员书画作品选》、《全国文史研究馆书画藏品选》、《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作品选集》和《诗书画》丛刊等均有刊载。


Copyright国务院参事室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72189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1号邮编:100006投稿信箱:gwycs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