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宗颐
(1917—   )

 
饶宗颐教授在上一世纪的19529月至19688月止的十六个年头里,在香港大学中文系任教,历任讲师、高级讲师和教授等教职;我们可以这样说:他后来非常辉煌的学术事业,是从这里展开和成长的。

 

  饶宗颐教授,1917年生于潮州。著作约六十余种,论文超过五百篇。

 

  1982年获香港大学授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1993年获法国索邦高等研究院(即巴黎高等实用研究院)授予建院125年以来第一位人文科学荣誉国家博士学位,1995年至今先后获香港五所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学位。

 

  现任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荣休讲座教授、伟伦荣誉讲座教授、艺术系、中国文化研究所荣誉讲座教授;香港大学中文系名誉教授。近年更获聘为国内外多所高等学术机构的名誉教授和顾问。

 

  曾任中山大学广东通志馆专任纂修(1935)、研究员(1939);无锡国学专修学校教授(1943);香港大学中文系讲师、高级讲师、教授(1952-68);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首任讲座教授、系主任(1968-73);美国耶鲁大学研究院客座教授(1970-71)、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教授(1972);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讲座教授、系主任(1973-78);法国高等研究院宗教学部客座教授(1978);日本京都大学文学部及人文科学研究客座(1980)等职。

 

  曾获法国法兰西学院颁授儒莲汉学奖(1962)、巴黎亚洲学会授予荣誉会员荣衔(1980)、法国文化部授予文化艺术及文学军官勋章(1993)、香港艺术发展局授予第一届终身艺术成就奖(1997)、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授予最高荣誉之大紫荆勋章(2000)、中国国家文物局等联合主办之敦煌藏经洞发现百年纪念大会授予敦煌文物保护、研究特别贡献奖(2000)(俄罗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2001)等学术、文化和艺术等荣誉或奖项。

 

  2003年香港大学成立了饶宗颐学术馆,以表扬其对学术文化的贡献。

 

  教授于中国文化而言,乃一百科全书式的学者,更是一位非常杰出的文学家和艺术家,擅长各体旧体诗词、辞赋、古文,乃至书法和绘画。已出版学术著作六十多部,发表论文四百多篇,曾刊行诗文作品集二十余种、书画集十余种。


Copyright国务院参事室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5072189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1号邮编:100006投稿信箱:gwycss@163.com